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三年游击战争时期的张鼎丞

2018-10-23 11:32:00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三年游击战争时期的张鼎丞
□ 胡大新

1932年3月18日,福建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汀州召开,张鼎丞当选为省苏维埃政府主席。

1933年初,中共福建省委代理书记罗明遵照毛泽东的指示,发动岩、永、杭边区群众积极开展游击战争,配合主力红军反国民党第五次“围剿”。张鼎丞与罗明一起到前线部署工作,成效显著,牵制了敌人向苏区腹地进犯。张鼎丞坚定支持罗明“灵活机动游击战术打击敌人、避免死拼硬打的消耗战”的正确意见。然而,王明“左”倾错误的推行者不能容忍这些正确意见,在闽西苏区开展了一场所谓反“罗明路线”的斗争,首先把矛头指向张鼎丞,对他进行无情打击。张鼎丞被撤消了福建省苏维埃政府主席的职务,调任中央政府粮食部副部长,实际上只让他在基层做筹粮运粮工作。他毫不计较个人得失,竭尽全力筹办粮食,提前完成了中央要求集中84万担军粮的任务。

1934年10月,中央主力红军开始长征。张鼎丞突然接到中央的命令,要求立即把没有来得及运走的粮食发还给群众。当他处理完粮食,风尘仆仆地赶回瑞金时,主力红军已西征远去。12月初,张鼎丞抵达福建省所在地长汀四都,见到了省委书记、省军区司令万永诚。当时万尚未吸取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教训,仍按照王明死打硬拼的办法。张鼎丞建议他赶紧改变战术,广泛开展游击战争,扭转不利局势。但万永诚并不重视他的意见,只给他一个省委特派员的名义,也不给一枪一弹,让他孤身一人返回闽西。

张鼎丞立即把刘永生、陈茂辉、范乐春等人找来,到军区修械所找了8支旧枪和一些土造手榴弹、子弹,还动员了一些难民(红军家属),每人背上两升大米,连夜出发,开始了重建闽西游击区的征途。这时期国民党在闽西集中了8个正规师,占领了所有重要城镇和交通要道。张鼎丞一行昼伏夜行,克服了重重艰难险阻,向永定地区进发。

1935年3月间,红八团和红九团等在永定县会合,震动了闽西,许多群众革命热情重新高涨。这时,形势十分紧张。为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张鼎丞集中兵力,一举击溃敌一个团的进攻,首战告捷,敌人为之震惊,群众欣喜万分。3月初,成立了闽西军政委员会,张鼎丞任主席。

4月9日,陈潭秋、邓子恢、谭震林突破敌人重重封锁线,从赣南抵达永定赤寨村。12日,陈潭秋代表中央召开闽西南地区主要党政军人员会议。会议决定按照毛泽东的战略术转入游击战,开展广泛灵活群众性的游击战争,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打破敌人的“清剿”,保持和发展革命根据地和游击区,发展壮大革命力量。会议成立了闽西南军政委员会,张鼎丞当选为主席,邓子恢为财政部部长,谭震林为军事部部长。从此,闽西南地区的游击战争有了统一的领导和正确的方向,进入了一个艰苦斗争的发展阶段。

红军游击队以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处处打击敌人,保护了群众,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充分信赖和爱戴。他们给红军游击队送粮、送油、送盐、送情报,舍生忘死地护干部和战士。

为粉碎敌人的“清剿”,张鼎丞十分注意发挥统一战线的威力,在与党中央失去联系的情况下,他从实际出发,指示条件的地方,指派一些没有暴露身份的地下党员和革命群众担任保甲长,一方面应付敌人,一方面为红军游击了收集情报,提供军需给养,创造性地被称之为“白皮红心”的革命两面政策。他还派遣人员打入敌人内部,并实行“变白色堡垒为红色堡垒”、“变白色壮丁队为红色壮丁队”的灵活政策,以分化和瓦解敌人。

1937年5月,张鼎丞得知党中央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已转为联蒋抗日后,即与邓子恢、谭震林部署了新形势上的工作,并联名发表了致国民党军政当局的公开信和致各界人士书,提出停止内战、共同抗日的主张。尔后,他又与邓子恢联名或分别写信,动员各阶层力量敦促国民党地方当局签订了和谈协议。

1937年10月,从延安回来的方方传达了党中央和毛泽东对闽西南红军游击队的鼓励和表扬。毛泽东对方方说:“你回去问候张、邓、谭各同志好,告诉也们,你们三年的苦头有很大的功绩。”根据中央指示,取消闽西南军政委员会,成立中共闽粤赣边区省委。张鼎丞任书记,方方任组织部长、邓子恢任宣传部长,谭震林任军事部长。

1938年1月,闽西南红军游击队统编为新四军第二支队,张鼎丞为支队司令员,谭震林为副司令员,邓子恢调任新四军政治部副主任。3月1日,张鼎丞率领2000多名子弟兵奔赴苏皖抗日前线。

(作者系永定区文博研究员)

注:本文发表在2008年《今日永定》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