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云朵上的岩太

2018-10-26 10:46:57 苏冠生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金秋时节,景色宜人。我已经记不清是第几次来岩太了,但是每一次来都觉得特别清新。

这天适逢在永定岩太举办首届农民丰收节,闻风而来的游客接踵而至,络绎不绝。岩太的村道上、田野里、村落中,到处是熙熙攘攘的人流,整个村庄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

“我们丰收了!”一声稚嫩的童声打断了我的遐思,寻声望去,只见一位10余岁的小姑娘,手里捧着一大把沉甸甸的稻穗,在金灿灿的稻田里欢呼雀跃。就在小姑娘从我旁边一掠而过的时候,我闻到了那沁人心脾的谷香。不远处,一位身穿黑色短裙的年轻女子,正弯着腰,熟练地挥舞着镰刀,全然不顾大汗淋漓,快速地收割着已经熟透了的稻子。那是小姑娘的母亲,她的脚后跟整齐地摆放着一堆堆已经收割下来的稻谷。小姑娘来回奔跑的另一头,她的父亲在用力地抽打着稻穗,大木桶里装满了黄澄澄的谷粒。围观的人群,纷纷为这幸福的一家子鼓掌。

在大舞台前面的稻田里,正在进行田间拔河、抓鱼、抓鸭子比赛,节目纷呈,精彩不断。主持人清脆的指令声、游客忘情的叫喊声,此起彼落,经久不绝。

岩太的高山梯田,这片地球上最美丽的曲线,是大自然鬼斧神工与人类辛勤劳作的结晶,它承载了岩太人祖祖辈辈的生产和生活的记忆。在高远明净的蓝天下,层层叠叠的高山梯田,错落有致,延绵不断。站在山腰上鸟瞰梯田,大气磅礴,蔚为壮观。那阡陌纵横的线条,逶迤起伏,婀娜多姿,洒脱流畅,构成一幅惊艳世俗的山水田园画卷。

据当地老人介绍,古时岩太山间多磐石,族人背石而居,俗称岩背。岩太村位于永定区“土楼之乡”陈东乡东北部,由岩太、大岐两个自然村组成,西傍东华山,东倚奇石山,是典型的客家土楼村落。村庄平均海拔800米左右,四季如春,气候宜人。这里的土楼群素有“世界独一无二的布达拉宫式土楼群”的美誉,分布着大小不一的圆楼和方楼共46座,其中较大的圆楼6座,方楼18座。最为突出的要数“福盛楼”,直径达84米,在永定客家土楼中是直径最大的土圆楼,在周边形状各异小型土楼的点缀下,加上独具特色的梯田式地形地貌,形成别具一格的岩太土楼风光。雾在楼中绕,人在云里游,云朵上的岩太宛若人间仙境。近年来,岩太村被评为“中国最美田园”“梯田上的家园”“最具人间仙境景色之山村”。

有人说,“春天时来看岩太,满眼碧绿葱翠;秋天时来看梯田,满眼尽是金黄璀璨;入冬时,这里的块块梯田好像明镜似的镶嵌沟谷,晶莹剔透。春夏秋冬,四时风光各异,景致怡人。早上观看云海日出,晚上仰望浩瀚星空,令人流连忘返。”

眼下,喜庆丰收时节的岩太,繁花似锦,瓜果飘香,更是美如仙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