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让图书馆更懂读者 龙岩图书馆推出“你选书、我买单”特色服务

2018-10-26 17:55:16 来源: 闽西新闻网—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工作人员正在为读者办理选借手续。

□ 记者 王沐 通讯员 钟艳媚 文/图

在书店看到喜欢的书,不用花钱就能借回家,这对爱阅读的市民来说真是天大的好事。24日,记者从龙岩图书馆了解到,该馆从今年4月21日起与龙岩新华书店常态化开展“你选书、我买单”活动。为此,记者就“你选书、我买单”活动的有关内容采访了龙岩图书馆馆长陈鸿雁。

记者:为什么要常态化地开展“你选书、我买单”活动?

陈鸿雁:这个活动构建了“图书馆—读者—书店”之间的桥梁,不仅满足读者多元化的阅读需求,拉近读者与图书之间距离,同时提高了馆藏图书的可读性,并营造了多读书、读好书的文化氛围。

记者:市民如何参加活动?

陈鸿雁:首先,想要参加活动的市民要先持有龙岩图书馆读者卡(成人证或少儿证皆可),如还未办理的市民,可携带身份证或者户口簿原件,到龙岩图书馆二层服务台办理。然后,市民凭读书卡可在“新华城市书吧”线上(新华书店ERP系统)或线下(龙岩图书馆一层)选借图书。市民在线下选借图书时,应在“新华城市书吧”服务台办理借阅手续,经工作人员查看审核后符合龙岩图书馆图书采购要求即可借出。而线上选书的,到书后 “新华城市书吧”服务台将在12小时内通知市民到店取书。

记者:读者每次可以借几本书?借期多久?

陈鸿雁:读者每次可借阅2册图书,每位读者每月限借8册图书。单本图书金额不超过100元。图书借期为14日,读者应在规定时间内将图书归还到“新华城市书吧”服务台。届时,龙岩新华书店会把读者还回的书粘贴标签后移交龙岩图书馆入藏并供其他读者借阅。

记者:什么类型的书不符合借阅条件?

陈鸿雁:图书馆已入藏且复本超过3册的图书;外文图书;教辅教材、字(辞)典、港台图书;挂图、地图;涂色、填色、涂鸦、描红类图书;活页装帧、线圈装帧、立体书等装帧形式特殊的图书;单本价格高于100元的图书,这些图书不在“你选书、我买单”活动范围内。

记者:该活动每个月图书采购经费额度有上限吗?

陈鸿雁:龙岩图书馆每年安排“你选书、我买单”图书采购经费额度为12万元,每月1万元,如当月用完额度,当月活动暂停,下一月份继续开展此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