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泉水谣

2018-10-29 11:42:19 吴爱华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初见龙潭子泉水的刹那间,它的清冽与气势,足以把人惊艳到张大嘴巴。

出发之前,闺蜜说带我去看一处古老的泉水。想象中的泉水在溪涧的某处,没想到,赫然出现在我眼前的一泓突突往外冒的清澈见底的泉水,竟然是在一座村庄的民居大门前,人们把它砌成一条水渠,源头处宽约2米,长约4米。这是一泓怎样的泉水啊,宁静到很难让人分辨出它的流向,它就这样默默地在时光里流过,显得安宁、祥和。

永定区坎市镇新罗村。有个不知流传了几辈人的故事。很久很久以前,有个乞丐流落至此,村人厚道,没有因为他是个乞丐而鄙薄他。有一天,乞丐行乞至邻乡,受到了他人的讥讽与驱赶。于是,大怒,脚一跺,一手用力将乞食筒往空中一扔,筒子落到了新罗村的一处空旷地,顿时,一股泉水汩汩地从地下冒出来,似有什么神力,村人给它起名龙潭子。

就在我们刚到时,见一妇人下到渠里,在那洗起了手脚,这让我更是惊诧不已,遂不假思索地问闺蜜,怎么可以下去洗脚?我的意思是,这么干净可人的泉水,怎么舍得把它弄脏。答曰,村民已不再饮此泉水,因为他们认为这水碳酸钙含量高,吃了容易结石,因此,大部分人改饮山泉水。听后,顿时让人觉得一阵惆怅,这么漂亮的泉水就这么轻易地被人们抛弃,实在是可惜。闺蜜又道,有些人家直接打水管下去,用水泵抽起来饮用,这样干净。她还指着下游处说,以前,全村的妇人都到这里洗衣服,这水冬暖夏凉。夏天,孩子们则在宽阔处游泳嬉戏。那时候,家家户户都来此挑水喝,直接用水勺从水渠里取水。

永定属喀斯特地貌,因地下岩层丰富,因此,这里的地下水碳酸氢钙含量高。水加热后,锅底会结上一层白色的水垢,这就是碳酸钙。上百度搜狐,据专家介绍,我们的人体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是不同的,人喝了这样的水,不但不会引起结石,而且,含有碳酸钙的水可以补充我们人体所需的钙。

说来也巧,闺蜜带我参观泉水的时候,她的侄子正好到水房修水管,他家在公路对面的半山腰上开了家山庄,生活用水都从这里引过去。知道我是去参观泉水的,他热情地向我们介绍起来,龙潭子泉水除了供应本村庄的用水外,还曾经同时为三家企业提供生活用水。他一边说一边指着身后的水房,这间是哪个单位的,那间又是哪个单位的。还说,当年三家企业从这里引水,是直接把水管放进水渠里的。果然,我看见一截直径20厘米大小的铁质水管,暴露出部分脊背,静静地躺在水渠里,仿佛证言当年的气势。

龙潭子泉水除了在它的前面有幢民房外,其余三面都是宽阔的田地,人们只要避开排水沟和化粪池,即可取到大量干净、放心的泉水。这个村庄和这个村庄的人们是有福的。因为,在全国有不少的地方,环境都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和污染,而这里却仍然拥有这么一泓清冽的甘泉,甚是让人觉得稀奇。

龙潭子,龙潭子,吟哦着老祖宗留下来的名字,不免让人联想到神龙就藏于此潭穴中,庇佑着人们日日月月,年年岁岁饱享着甘泉的恩赐,丰衣足食,安居乐业。

站在清冽的泉水边,我多想掬几捧泉水,润润嗓子清清喉,然后,放歌一曲《泉水谣》,歌声越过千山万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