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福建日报】校长家的灯光亮了

2018-10-31 09:44:00 刘必然  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从前,一到招生季时,不少中小学校长为了躲避说情请托,“有家不敢回,回家不开灯”。为此,永定纪委开展“阳光招生”行动,铁纪护航招生工作,破除招生“潜规则”。今年秋招,“批条子”“打招呼”现象再也找不到了——
校长家的灯光亮了
□本报全媒体记者 刘必然 通讯员 苏冠生 刘永良 熊凯俊 文/图
10月29日,永定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永定实验小学查阅各批次录取学生资料。

开学前学生家长在区实验幼儿园咨询招生政策。

10月29日,永定区纪委监委派出检查组,开展全区“阳光招生”情况“回头看”检查。当天,区纪委和区教育局纪检组干部实地核查了城区部分中小学招生材料。
“开学两个月后,招生情况相对明朗,一些问题也逐步暴露出来,我们在这个时候开展阳光招生‘回头看’检查,比较容易捕捉违规招生问题的蛛丝马迹。”永定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郑万龙表示。
据了解,开展阳光招生“回头看”并不是首次,去年,永定区纪委就开始探索“回头看”的做法。通过比对招生情况、核查招生资料等方式,仔细排查疑似违规招生问题线索,将阳光招生向纵深推进。
未雨绸缪,率先出击
教育公平问题是教育现代化的基本要求,也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用督查为教育公平护航,这是永定区纪委长抓不懈的重要工作。”郑万龙说,做好招生工作是维护教育公平的第一关,要扣好这第一颗扣子。
由于少数干部存在直面纪律规矩意识不强、主体责任意识淡薄等问题,招生“潜规则”现象时有上演。
“往年一到招生时,免不了遇到‘批条子’‘打招呼’现象,还有人找上门送礼说情。搞得我们在外不敢开手机,在家里不敢开电灯。”永定区实验小学校长郑寿林说,区里各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之间谈起招生季,往往心领神会,报以苦笑。
校长有负担,家长有烦恼。郑寿林说,其他家长看到少数人“找门路”,也纷纷坐不住,长此以往,正常的招生工作陷入“不送礼,心不安”的怪圈。
“要让监督的牙齿硬起来!” 群众有呼声,纪委早行动。2018年7月,永定区召开“阳光招生”违规违纪案件通报暨深化贯彻市委《意见》纠治教育系统不良习气教育大会,区纪委向区教育局、教师进修学校、全区中小学校校长及支部书记、城区公办幼儿园园长通报了区教育系统“阳光招生”违规违纪问题,以及近年来教育系统违规违纪典型案例。
郑万龙表示,招生工作尤其需要发挥好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在大会上对违纪行为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给广大干部打了一剂“预防针”。
8月,区纪委、监委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严肃“阳光招生”工作纪律的通知》。“通过进一步压实审核审验主体责任,严肃阳光招生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明确做到‘四个严禁’。”永定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江浩洪说。
紧接着,永定区领导班子成员、区纪委和区教育局全体干部及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幼儿园全体教师签订了“阳光招生”承诺书,承诺不打招呼、不递条子、不施压力,各招生学校建立了“请托说情”登记制度,严格遵守招生纪律,规范招生行为。
心中有底,监督才有力。为了给制定科学合理的招生方案提供依据,永定成立工作组先后走进派出所、学校、社区调查了解城区各社区适龄儿童人数、城区小学毕业生人数和城区幼儿园毕业生人数。同时,工作组还深入各社区、城区各校,通过座谈的形式收集社区及学校在招生工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开展招生方案“大讨论”。
据悉,今年永定城区新增一所小学、两所幼儿园。因此,城区各校的招生区域必须重新划分。永定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划片招生”的原则,根据各校的办学规模、城区适龄儿童分布情况、城区小学布局情况以及道路交通等因素进行招生区域划分,实现适龄儿童“相对就近”入学,保障适龄儿童公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益。
全程跟踪,全面覆盖
“今年我的孩子报名很顺利,根据划片的规定到这所学校来报名,提交必需的相关证件材料后,没过几天,就在网上看到录取的公示结果了。”永定区实验小学一年级新生家长阙凤文高兴地说。
在永定区实验小学注册报名的时间内,学校里张贴了2018年招生简章,包含此次招生的对象、范围、计划、时间、流程等注意事项。值得一提的是,简章中对审核地点和举报电话也进行了公示。“一次招生工作,牵扯千万个家庭的未来。我们的招生工作,得经得起推敲啊。”郑寿林说。
在招生工作正式开始后,永定纪委深入城区各公立中小学、幼儿园等,对招生材料审核情况进行实地了解,查看拒绝请托说情制度执行情况,了解是否存在与开发商等利益单位签订入学共建协议等情况,是否存在擅自扩大照顾政策范围等违规情况,向有关学校、教职人员传导压力,确保材料审核公平公正。
“对‘阳光招生’工作全程跟踪监督,是为了强化重点监督,确保阳光政策落到实处。”郑万龙介绍说,今年秋季招生期间,区纪委对区教育局、各相关学校2018年度秋季公办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阳光招生”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各招生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工作安排部署等方面情况进行了督查。
据介绍,城区小学、幼儿园招生还采用学校交叉选派督查员的督查办法,每所学校都从其他学校抽调2名骨干作为招生督查员,全程参与、全程监督学校的招生工作,同时也与学校招生工作人员、校长共同承担招生工作责任。对在招生过程中出现的“疑难问题”一律采用召开招生专题会议集体讨论,共同确定解决方案。
此外,永定还将人员培训贯穿到招生工作始终。熊育良说,招生过程中经常会出现新情况,通过召开招生工作培训会议,对招生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及警示教育,让所有招生工作人员与时俱进,清楚掌握招生政策和招生纪律。
招生天平摆得正不正是新生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永定大胆打破城区原住民子女就学“特权”,统一按“就近入学”原则到划定的招生区域学校就读。此外,还取消行政事业人员子女统一到实验幼儿园就读政策,按城区户籍、房产或实际居住地到所在招生区域公办园就读。“是否录取,我们说了不算,要用事实去评定。”永定区纪委派驻区教育局纪检组长熊育良说,如果录取过程中遇到某一批次学位不足时,则该批次采用摇号的办法随机决定录取。
招生完成后,永定将结果“晒”在阳光下。招生结果除在学校公开栏、学校微官网公示外,还在区教育微信平台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江浩洪表示,“阳光招生”不仅保证了招生公平,还规范了办学秩序,严格控制了城区主要学校各班级的平均人数,实现了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保证了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