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青少年为什么容易染上“网瘾”?

2018-11-13 10:32:08 童其君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青少年为什么容易染上“网瘾”? 数字报_电子版_闽西新闻网

研究发现,四类青少年更容易染上“网瘾”,一是在学校里得不到认可的青少年;二是家庭里缺乏温暖教养方式的青少年;三是自我接纳程度较低的青少年;四是面对生活缺乏应对能力的青少年。这四类青少年的共同特点就是在生活中感觉失败,没有乐趣,没有自信心,他们才会逃到网络游戏上,玩成了迷,玩出了病。我们的责任就是要让儿童面对网络游戏既能快乐地玩,又能快乐地学。

青少年之所以愿意把游戏当成倾诉对象,关键原因在于家庭和学校对于青少年网络游戏行为缺乏有效的认识和沟通,与学生之间缺乏心贴心的交流。

在不少家庭中,一方面,孩子与大人之间缺乏沟通,往往家长不明白自己正值青春期的孩子在想些什么、做些什么。另一方面,青少年在心理等方面正处于成长期,有一种叛逆心理,他们有情绪需要发泄。不少青少年因为没有找到正确的发泄渠道才借助网络游戏。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家长应建立“尊重型”“支持型”“关爱型”“民主型”家庭教育模式:给孩子适度自由支配时间和交往空间;引导孩子利用网络进行辅助学习;与孩子经常交流,有意识引导孩子关心周围的人和事;尊重孩子发言权、参与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