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人民网】邱小梅:管河治水有“三铁”

2018-12-03 09:30:18 刘永良来源: 人民网  责任编辑:   


永定河湖雷段河水潺潺,草木葱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永定河湖雷段河水潺潺,草木葱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镇长,你刚刚出差回来,辛苦了。改天再去吧。”

“就是因为去出差了,我这个星期都还没有去巡查呢。”

这天,邱小梅出差刚刚回到镇里,就径直来到镇河长办公室,一边了解近期的工作情况,一边提出去巡河。不管工作多么繁忙,每周必定安排时间去巡河,这已成为邱小梅工作日历中的一个“铁律”。

来到上湖溪,河水缓缓流淌,河里有一群小鱼游动。“好像又干净一些了。”邱小梅在河边蹲下,双手掬起一捧河水嗅了嗅,又把手臂洗了洗,脸上露出了笑容。作为湖雷镇镇长和辖区流域河长,推行河长制以来,她的汗水没有白流,付出有了回报,但工作还得继续努力。

履职下“铁心”

湖雷镇位于龙岩市永定区的中心地带,面积161.5平方公里,辖区内主要河流有2条,集雨总面积约1135.7平方公里。其中,永定河河长20.7公里,上湖溪河长15.1公里。

贯穿湖雷境内的永定河,属于永定河中段,流向永定城区,至峰市镇芦下坝段后流入“客家母亲河”汀江进入广东韩江,养育着一代又一代人。但从十几年前开始,永定河旖旎不再,那曾经的清澈被污浊取代,曾经的清风被臭气覆盖。永定河湖雷段俨然成了村民的“垃圾场”,村民把死掉的牲口和废弃的破沙发、旧灯笼等等生活垃圾都往河里扔,满目疮痍。河的两岸,住着上万村民,千百年来哗哗流过的河水带来的不再是心情愉悦,而是扑鼻的臭味和扰人的蚊虫。

“让河水重回清澈明净,不仅是民生需要,更是历史使命。” 2017年3月起,湖雷镇河长制工作全面推进。作为镇长,邱小梅挑起了湖雷镇河长的重担。她身材瘦高,戴一副眼镜,白白净净、文质彬彬,嘴角不时绽放笑意。就是这个平时看似文弱的女镇长,干起工作却风风火火,雷厉风行。“一河之长,任务重大。”她深知担子的份量:是党的重托,也是群众的期待,再忙也要集中精力承担好河长这个重大责任,铁下心履行好这份神圣职责。

为尽快进入角色,“因河施策”“因段施策”,邱小梅迅速对湖雷辖区河段进行全面了解,带队深入走访了沿河村庄,同村民交流保护青山绿水的情怀,宣传河长制的初衷和意义,了解周边的具体情况,收集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通过调研,她给自己提出了要求,务必把握时间节点,整体观谋篇布局,靶向性施策发力,分清轻重缓急,首先见行动见效果,然后逐步实现长治久安。

一年多来,邱小梅充分发挥河长牵头抓总的作用,切实履行辖区河道“管、治、保”第一责任,率领河长办、镇村两级河长办、河道专管员,迎难而上,管细抓实,辖区河道水质明显向好。

治河用“铁腕”

湖雷镇是农业大镇,支柱产业之一是生猪养殖,鼎盛期全镇达到了300多家养猪场,给群众带来丰厚收入,同时也带来极大的污染。

“绝不让少数的生猪养殖户破坏了湖雷大多数人的自然环境,绝不把少数人有限的发家致富,建立在破坏公共利益和生态幸福的基础上。”很多人对邱小梅的这句话印象深刻,如雷贯耳。

为了还村民一个舒适、美丽的生活环境,还群众一片青山绿水,乘势把治水工作推向新的高度,邱小梅按照永定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铁腕治理生猪养殖业污染,对禁养区内的养殖场一律关闭拆除,对限养区内的养殖场进行改造提升。对重点户、难点户,邱小梅走村入户,通过下发拆除通知书、上门交流等方式,积极做好养殖户的思想工作,让养殖户知晓猪场给环境带来的危害,督促其自拆。通过精准施策,湖雷镇拆除养猪场108家4.1万平方米,关闭养猪场113家4.4万平方米,全面完成72家保留猪场的升级改造任务。

“曾经臭气熏天、垃圾成山的景象不见了,如今河水开始变清。”“河流治理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临水而居的美好!”这是上湖村不少群众发自内心的赞叹。

上湖溪河长15.1公里,集雨面积60.7平方公里,流经上湖、上北、上南、石坑等11个建制村,还有一小型水库增瑞水库,主要污染源为养殖业污染、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为此,邱小梅积极探索新型河道管养机制,由原来分段分散聘请河道专管员转为采用竞争性谈判的方式确定承包上湖溪管养机构,由管人(专管员)转为管机构(外包公司),管养经费经镇河长办考核后,按月拨付;制定奖罚制度,对未达到管养标准进行罚款,全年完成管养目标,未被上级河长办督查通报的,给予一定奖励。

“要集中有限的经费和力量,做好上湖溪河道管养工作。同时投入资金180万元,着手组织上湖溪小流域水保项目。”邱小梅说,这个项目包括对上湖溪进行逐段清淤清障,确保水流通畅;在上湖、增瑞等村种植不少于300亩的生态林,做到水清岸绿,另外再修建一段生态防洪堤,美化河道。

一年多来,邱小梅组织镇里力量对境内35.8公里河道进行了全面清理,昔日河道在“河长制”的守护下实现了美丽蜕变。站在湖雷镇十二驳桥桥畔,放眼望去,流水潺潺,绿树倒影,欢腾的永定河水,蜿蜒曲折,宛如一条玉带穿湖雷镇而过,静静地哺育着这里的人们……

“为完善环保设施,目前湖雷镇投资150万元的垃圾中转站完成了基础建设,进入设备安装;投资3500万元、日处理200吨污水的污水处理厂已经开始管道铺设。另外,湖雷镇还每年投入60多万元,引进社会管理市政清运新机制,做到垃圾‘日日有清运,天天有保洁’”。邱小梅说这些都是镇里在做的事情。

严管有“铁律”

对溪河爱有多深,巡河的步伐就有多坚实,治水的节奏就有多强烈。邱小梅用女性特有的细腻细心和守护者特有的认真细致,为辖区溪河管护撒开了一张由一条条“铁律”织就的“守护网”。

按规定,镇级总河长每周至少要到自己所管辖的河流巡查一次。每周到了巡河的日子,邱小梅便带着巡查人员一起到辖区巡查。巡查内容主要包括河水水质是否变化,沿岸是否有偷排污水,河面上是否有垃圾漂浮,河堤规定范围内是否违法建设等等。一旦发现问题,立即拍照记录,进入处理程序。

每次巡河结束,邱小梅都会认真写巡河记录。按照有关规定,巡河记录也可以由河长办来写,但邱小梅却坚持每次自己写。她深有感触地说:“事情再小,贵在坚持。巡河看起来像是件小事,但我希望通过这样一种简单直接的方式,影响身边的干部。”

在巡河的同时,邱小梅也不忘向沿途的群众宣传环保知识,灌输“爱护环境从我做起,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环保意识,引导群众共同参与河流环境治理,提高群众环境监督管理参与度。“通过不断地给村民做思想工作,村民们也慢慢地理解了我们的工作,现在也会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了。”邱小梅说。

“河长不能当‘光杆司令’,最关键在于统筹。”为将治水责任层层压实,邱小梅组织建立了一套规范的河道管理长效机制,向每个包村领导、包村干部下达管理责任,并将管理网络细化到各村、各溪河,全镇任命了27个河长、17个河道专管员,确保每条溪河有人管。

立在河道边的河长公示牌,诉说着切切实实的责任。但河流管理绝非易事,如何才能保证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呢?

“我们建立的微信工作群,就是督促镇村两级河长第一时间落实河道巡查和清理工作。”邱小梅介绍说,微信群里,每天都有村级河长、保洁员及执法巡查人员发来的大量图文直播,有反映河道污染问题的图片,有保洁人员现场治理的图片,还有河道治理后的风景图。

为提高河流管理水平,邱小梅先后组织了三次村级河道专管员巡河APP使用培训会议,要求镇河长办每月至少召开两次的河长制工作联席会议和现场推进会,对村级河长、河道专管员进行业务培训、工作点评,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对河道保洁不力、巡河APP使用不达标的村级河长和专管员及时通报,要求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专管员,严格按照《考核方案》扣发当月补助。

温永太是罗潭村河道专管员,每天都要巡视一遍家门口的这段流溪河,哪里有一个深潭,哪里有一条浅滩,他都清楚。2017年12月的一天清早,他在微信群中发布一条消息:“骑摩托巡河,雨太大,摔了一跤”。邱小梅看到后,立马询问详情,而后又组织河长办人员到温永太家中看望。她动情地说:“专管员是河长制工作的基石,我们既要严格要求他们,又要关心爱护他们。”

有奋斗就会有收获。几经努力,河长制的顺利推行换来了湖雷辖区断面水质明显向好。2017年7月以来,市控永定河湖雷段中坑桥断面水质持续达到Ⅲ类以上,省控上湖溪湖雷卫生院桥断面水质由原来的劣Ⅴ类提升至Ⅲ类。

邱小梅说,“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治河目标,正在湖雷镇不断变成现实。  


永定河湖雷段湖雷卫生院桥断面水质由原来的劣Ⅴ类提升至Ⅲ类。

2017年5月,邱小梅(右一)在检查养殖业污染整治情况。

2018年8月,邱小梅(右一)带领河长办工作人员巡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