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披肝沥胆干革命 鞠躬尽瘁为人民

2018-12-03 11:23:59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披肝沥胆干革命 鞠躬尽瘁为人民 数字报_电子版_闽西新闻网披肝沥胆干革命 鞠躬尽瘁为人民
——纪念张鼎丞同志诞辰120周年

披肝沥胆干革命 鞠躬尽瘁为人民 数字报_电子版_闽西新闻网

□ 中共龙岩市永定区委

今年,是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闽西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卓越领导者之一——张鼎丞同志诞辰120周年。我们缅怀他为党和人民事业建立的不朽功勋,追思他为发展闽西工农武装力量,领导开展闽西土地革命,建立苏维埃政权,创建闽西革命根据地,为福建建设和新中国检察事业不懈奋斗的光辉生涯,学习和继承他的崇高品格和精神风范,对于激励苏区老区党员干部传承弘扬先辈们的光荣革命传统,争当人民满意的勤务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把新时代党的各项事业推向前进具有重大意义。

张鼎丞又名张福仁,1898年12月出生在福建省永定县金砂乡西田村的一个贫农家庭。1926年参加革命,青年时期参加了青年运动和农民运动,投身于反帝反封建斗争,在实践中接受了马克思主义。192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永定农民运动。1928年后历任永定暴动总指挥、中共闽西临时特委组织部长、闽西暴动委员会副总指挥、中共福建省委委员等职。

1929年5月率部配合红四军入闽作战,任永定县革命委员会主席。7月任红四军第四纵队党代表,并当选为中共闽西特委委员、军委书记。12月出席古田会议,会后率部转战赣南。1930年7月当选为闽西苏维埃政府主席。1931年11月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土地部部长。1932年3月当选为首任福建省苏维埃政府主席。主力红军长征后,任闽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与邓子恢、谭震林一起领导闽西南军民坚持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

抗日战争时期,任新四军第二支队司令员,率部在苏皖战场沉重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后参加延安整风,任中央党校二部主任,出席了中共七大。解放战争时期,历任华中军区司令员、中共中央华东局常委兼组织委员会书记等职。

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省人民政府主席、福建军区政委。1952年9月后历任中共中央华东局第四书记,华东军政委员会副主任兼政法委员会主任,中共中央组织部第一副部长、代部长,1954年9月后当选为第一、二、三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第四、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为中共第七至十一届中央委员。在“文革”中受到严重迫害。1981年12月16日病逝于北京,享年83岁。

在长达5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他为中华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为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不止。张鼎丞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是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的一生。他的光辉业绩永垂青史,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质,集中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风亮节,是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传承。

——要继承和弘扬他忠心向党、顾全大局的政治品格。张鼎丞同志是一位党性坚强的优秀共产党员。他常说,“共产党人从参加党的那一天起,就把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都献给了党。几十年来,同我一起战斗的同志很多都牺牲了,我是革命征途中的幸存者。想到已经牺牲的同志,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向党要名要利。”他一生忠心向党,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舍小我而顾大我,舍小家为大家。同时,他心中没有官职的大小,只有如何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更好地做好党的工作的想法,这从他革命生涯中四次让贤得到佐证。1945年,中央电令张鼎丞同志担任华中军区司令员,他回电中央:粟裕同志年富力强,英勇善战,长期在这个地区打仗,情况很熟悉,建议由粟裕担任司令员,他副之;1954年,中央有意安排张鼎丞同志担任中组部部长,他说自己从地方上来,对各地干部不熟悉,建议由更加熟悉面上工作、能掌握全国大局的同志担任;1964年,第三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他两次请求不再提名他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候选人;1980年8月,张鼎丞同志更是在第五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上主动提出辞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职务,以实际行动支持中央废除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的改革,以实际行动顾全党和国家的大局,体现了张鼎丞同志高风亮节的政治品格。

绝对忠诚于党是中国共产党对党员的根本政治要求,是党的事业顺利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今天,我们学习张鼎丞同志,就是要牢记他忠心向党、顾全大局的政治品格,学习他职位能上能下、能高能低,不分贵贱、不求名利的高尚政治情操,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把革命先辈未竟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要继承和弘扬他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的首创精神。1928年6月30日,张鼎丞同志领导的永定暴动是福建革命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时间最长、影响最深远的一次农民暴动,并在永定创建了福建省第一支红军部队、第一个区苏维埃政府、第一块革命根据地。暴动后,为了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他和邓子恢同志一起首创“以乡为单位,按人口平均分配,抽多补少”的溪南土改经验,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胜利完成了溪南区13个乡、近2万人口的2万多亩土地的分配工作,使劳苦大众真正实现了“耕者有其田”。新中国成立后,作为第一、二、三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他殚精竭虑,建立和健全了检察工作制度,主持制定了一大批重要的检察规章规程,开创了检察工作的“黄金时期”,为新中国检察制度的形成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当前,我们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各种变革,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期、攻坚期。作为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闽西红土地上的党员领导干部,我们学习张鼎丞同志,就是要学习他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以强烈的使命感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跟上时代步伐,跟上实践要求,跟上人民期待,创造性开展工作,大胆破除陈旧体制束缚,勇于扫除前进中的各种障碍,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赢取更大的发展空间,推动苏区老区经济的发展、政治的清明、文化的繁荣、社会的安宁、生态的改善。

——要继承和弘扬他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的务实作风。张鼎丞同志是党内求真务实、坚持真理的典范。1930年和1932年,为了坚决抵制李立三“左”倾冒险主义和王明“左”倾教条主义错误,他先后被扣上“新右倾”和“罗明路线”的帽子,但他仍然坚持自己的主张。主力红军长征后,他从赣南回到闽西,及时将“等待主力回头”改为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使闽西成为中央苏区最早转变游击斗争战略的区域。上世纪50年代后期至60年代初,大权在握的康生为了迎合阶级斗争扩大化的需要,多次刮起取消检察机关的“取消风”。张鼎丞同志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与他们进行了坚决的抵制和斗争,使我国的检察机关得以保存下来。“文化大革命”中,张鼎丞同志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打倒一切”、破坏社会主义法制的倒行逆施行为深恶痛绝,同他们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面对恶毒诬陷和残酷迫害,他决不卑躬屈膝,且义正辞严地说:“历史将证明我无罪!”张鼎丞同志始终保持了共产党员的革命气节。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质,是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的不竭源泉。今天,我们学习张鼎丞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的务实作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牢牢把握当前苏区老区各项事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勇于直面困难和挑战,把握发展规律,顺应发展大势,努力在“求是”上追求真理,在“求实”上担当作为,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努力把党的各项事业扎扎实实向前推进。

——要继承和弘扬他克己奉公、一心为民的崇高风范。张鼎丞同志对人民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投身革命前,他乐于为乡亲们排忧解难,勇于主持公道,深受乡亲们的敬重;投身革命后,联系群众,依靠群众,为群众谋利益,更加成为他的自觉行动。在永定暴动中,他能够振臂一呼,应者如云;溪南土地改革运动,他能够结合实际定出合理的分田方法,深得群众拥护;在异常艰苦的闽西三年游击战争中,他能够领导闽西军民粉碎敌人的反复“清剿”,保卫土地革命果实,发展壮大革命力量,夺取胜利。这些都与他密切联系群众,依靠群众,时时想着群众的利益紧密相关。1946年3月,张鼎丞同志在华东地区工农青妇代表大会上作题为《永远做人民群众最好的勤务员》报告,强调“我愿做一个长工,永远为人民服务,一直做到我主人全体都过上好日子,不需要我做勤务员的时候,我才不做,如果我的主人那时还不能过好日子的话,则我做到我最后一口气为止,这是我的志愿。”张鼎丞同志讲话情真意切,始终把人民群众当作自己的衣食父母,把为人民服务当作自己的人生奋斗目标。他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永定县人民政府曾根据群众建议,打算对被国民党清乡时烧毁的张鼎丞旧居进行重建。他听说后,立马就想到当时大多数群众住房还是拥挤的、简陋的,严词予以拒绝,所以他的故居至今只剩下一段残墙。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张鼎丞同志为人民服务的“长工”精神是新时代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今天,我们学习张鼎丞同志,就要始终坚守人民立场,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艰苦奋斗,求真务实,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心中装着群众、为了群众、相信和依靠群众,把群众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调动好、引导好、发挥好、保护好。只有这样,我们的事业才能不断取得成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张鼎丞等老一辈革命家和无数革命先烈为之奋斗终生的伟大事业正呈现出勃勃生机、展现出光明前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努力在新时代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新业绩。

这是我们对老一辈革命家最好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