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需警惕“缺位式”教育

2018-12-27 15:01:11 苏凤娟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下午,我比往常早了一些到幼儿园接孩子。在等待过程中,我随意打量周围接孩子的家长们,发现清一色都是爷爷奶奶或者是妈妈在园外等待,竟然没有一位是爸爸来接孩子的。反观自己,平时也是自己或者婆婆来接孩子,孩子爸爸来幼儿园的次数屈指可数。我不禁想起刘墉的一句话:“许多爸爸在孩子图画里,没有手。为什么?因为在孩子记忆里,爸爸像一团影子,总是抓不住。”现下,似乎“男主外,女主内”、“教育是孩子他妈的事”等观点天经地义,“爸爸”在孩子们的成长中,一不小心就成了醒目的缺席者。

想到自己小时候,父亲是跑长途运输的。在我们姐弟三印象中,父亲的存在感很弱,经常外出跑车,即便回到家,跟我们姐弟也是极少交流的。他认为母亲当家庭主妇,会负责好我们的起居和教育,而他只需挣钱养家即可。即便我们之间很少交流,但我们姐弟还是很期待他能回家,我想,那是孩子对父亲天生具有的崇拜感和依赖感。

爸爸去哪儿?现在,很多家庭,包括我的一些女性朋友们,生活状态都是: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孩子,还得会做家务,每天忙得团团转。而孩子父亲不是单位有应酬就是加班,或者让孩子在一边玩,自顾打游戏、玩手机,心不在焉地带孩子。现在的“父爱如山”是父亲们“葛优躺”在沙发上看电视,像山一样杵在那一动不动。父亲“缺位式”育儿屡见不鲜,父爱的缺失,容易引发一系列问题。心理学家研究发现,缺少父爱的孩子情感障碍十分突出:抑郁、多动、任性、自尊心弱、攻击性强,严重的会导致早恋、逃学、偷盗、吸毒,甚至迷恋暴力等问题。很多时候,我们打着“为孩子好”的旗号,努力挣钱,希望给孩子更好的物质条件,而错失教育孩子的最佳时机。等孩子长大了,你反而要花十倍、二十倍的精力来矫正孩子的不良性格,还不一定有效,真是得不偿失。

父爱深沉,母爱细腻,两者缺一不可。父母都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师,不要因为工作繁忙等理由,在可以陪伴的时候选择缺位。这需要家长们平衡好家庭与工作,尽量回归家庭,多些亲子互动,让孩子沐浴在有爱和温暖的环境中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