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当一辈子老师,值!

2018-12-28 14:53:39 卢椿禄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当一辈子老师,值! 数字报_电子版_闽西新闻网

1950年代,我考进了龙岩师范。毕业后分配在龙岩师范附小当老师,从此在教学岗位上奋斗了41个年头。退休后又应聘在厦门实验小学当老师,在我的教育生涯中,教过师范、初中,大部分时间从事小学教育。

工作期间,我努力钻研业务,虚心向老教师学习,勤奋工作,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曾经在学区、县、地区举行的多次语文公开课上进行教学观摩,每每我上的公开观摩课都有所创新,树立独到的教学风格,让学生听得津津有味。

1958年,我在师范附小教首届毕业班,当年升学考试语文平均成绩荣获全县第一名,在家长中引起极大反响,特别是引起当时的地委、行署、军分区领导的重视。那年,龙岩地委李书记的孩子从老家转学来到龙岩,特意来学校要求安排在我教的班级就读,于是我所教的班级,常有地委、行署、军分区领导的孩子,俨然像个干部子女班级。他们个个学有所成,许多都成了“三好学生”。

在附小工作期间,我还担任少先队总辅导员。我们的少先队文工团所创作的“红色少年”曾赴省会福州会演,荣获一等奖。也曾赴永定虎岗 “红领巾水库”慰问演出。

“文革”后,我在实验小学当老师,那时学生纪律涣散,班上有几个被认为“吊儿郎当”的孩子,让许多任课老师伤透脑筋。我接班后,细心工作,循循善诱,用爱点亮学生。

平时,我除了做好教学工作外,还勤于家访。每个学期,几乎所有的学生我都访问一次,有的每月一次,这样也与家长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我退休后,每年春节期间,无数的学生都从四面八方给我发来短信,打来电话,向我祝福,让我应接不暇,更多学生亲自登门来访,让我特别安慰。

今年的10月2日,龙岩实验小学首届初中班的学生举行毕业40周年聚会,我应邀参加。会上听了同学们的发言,我感慨万千。当时我是初中班的负责人,我与全体教师一道,全心全意,竭尽全力做好工作,果然当年毕业生升学考试成绩在全区名列前茅,由此,给他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如今,他们业已人到中年,个个成才。他们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福州、厦门工作,更多的在龙岩本地创业。他们当中,有的从政、有的从军、有的经商办企业,他们个个事业有成,作为老师的我,心中的喜悦不言而喻。

在此前后,多届的小学毕业生都举行聚会,我都应邀参加。在这前后,许多学生还特意来我家问候,如省武警总队的政委偕夫人来看我,原地委副书记的孩子专程从北京来看我,定居加拿大的学生在回国探亲时也来看我,军分区司令员的女儿在厦门人大工作也见我,原地委书记的孩子还托人给我送来了鲜花……总之,我家门庭若市,客人大多是当年的家长和学生。

一个学生说得好:“卢老师,我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认识的老师很多,但是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你卢老师”。

是的,退休以后,我每每在街上,在公园,在公车上,遇到许多家长和当年的学生,他们都对我说:“谢谢老师对孩子的教育”“谢谢老师对我的关心。”

此情此景,让我发自内心的感慨,我这一辈子当老师,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