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生态特色种养拓宽群众增收路

2019-01-17 10:38:49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永定:生态特色种养拓宽群众增收路 数字报_电子版_闽西新闻网

永定新闻网讯(刘永良) “目前的市场价,整头豪猪每公斤卖100元、豪猪肉每公斤卖160元。”昨日,永定区西溪乡农民赖松昌告诉笔者,他靠发展适合自己的豪猪养殖,闯出一条“带刺”的致富新路,每年卖豪猪、豪猪肉、豪猪刺、豪猪肚,收入可达30多万元。这是永定区群众依靠生态特色种养拓宽增收渠道的一个实例。

近年来,永定区以产业结构调整为目标,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发展新型特色产业。同时,强化产业结构布局,不断培育壮大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能人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按照“一村一品一特色”选定的主导产业,重点打造集中连片、规模化程度高、带动性强、示范效应明显的产业结构调整示范基地,促进产业建成一个、见效一个。

小小辣椒是众多百姓餐桌上一年四季不可或缺的调料。又有谁曾想到,小小的辣椒也能撑起百姓增收致富的梦想。在坎市镇坎市街社区农民陈小华的辣椒种植园里,100亩的红彤彤的辣椒沉甸甸地缀满了枝头,呈现一片红火的丰收美景。她喜滋滋地说:“去年我流转了60多亩土地扩种辣椒,预计可以增收120多万元!”

在永定区合溪乡汤湖村客家天下生态休闲农场内,2000多只放养的白鸭在山塘里悠闲享受着暖阳,这是该村村民赖荣才养殖的。赖荣才说:“我的鸭子论年份卖,第一年卖180元一只,然后逐年增加100块钱,目前主要销往本省,市场上口碑很好。”除了养殖,林下种植金线莲、仿野生灵芝等名贵药材也给赖荣才带来源源不断的财富。经过近3年的发展,赖荣才已经栽种各类经济林木3万余株,他将农场打造成种满桃子、柑橘、桑葚、杨梅、无花果等20多种四季水果的家庭农场,每年的效益可达百万。

湖山乡象湖村西部的天高岽是当地最高的山,海拔比较高,昼夜温差大,加上山里清冽的泉水,这让种植经验丰富的食用菌栽培专业大户吴振全看到了商机。2017年下半年,吴振全将种植基地搬进了天高岽,20万袋的香菇菌棒随之入驻。“这里的产量平均每天500多公斤,多时达1000公斤,我只需要采好、分拣好,客户就会上门来取。”吴振全坦言自己忙坏了:“我有时根本忙不过来,就请了13位村民过来帮忙。”

种植铁皮石斛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同样是种植铁皮石斛,永定区臻仙草农业有限公司的徐鑫涛不仅利用大棚种出了花样,还卖出了花样。“我们这里销售的铁皮石斛做到了食用、观赏两不误。”据介绍,臻仙草农业有限公司于2015年成立,现有大棚面积20多亩,主要种植铁皮石斛,并通过网上销售成品和盆栽,每月营业额超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