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强化党建引领 助推乡村振兴

2019-01-23 16:55:11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 王文龙

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更是亿万农民的热切期盼,必然要求作为抓落实第一线的乡村,切实把乡村振兴的文件学习好贯彻好,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具体举措,建设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加快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

一、突出产业兴镇。乡村要振兴,必须有产业的支撑。永定区坎市镇作为传统产煤乡镇,曾经是福建省“商贸重镇”“百强乡镇”,在这方面有基础、有优势,关键在于如何借助过去的基础谋求新一轮经济发展,加快推动乡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这几年,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成了坎市镇发展的主题主线,主要抓了几方面工作:一是发展生态观光农业。通过土地流转,盘活土地资源,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如新罗村建成了480亩的花卉苗木示范基地和100多亩的葡萄、柚子等生态休闲观光园,发展了10余家休闲度假式“农家乐”,这个昔日“黑色”的产煤村,如今转变成“绿色”的省级美丽乡村。二是引导工业转型升级。转型发展是坎市镇当前最紧迫的课题,往哪里转成为关键。我们理清思路,利用产业转型的机会,因地制宜创办了坎市镇小微企业创业园,其中微创园一期对原坎市水泥厂关停后闲置的80余亩土地进行盘活利用,不仅降低了企业建设成本,而且用地少、见效快。业兴机械是最早“拎包入驻”的企业,随后带动了越丰高岭矿业、鸿顺米业加工等项目落地,3个项目完成投资1.2亿元,目前已投产并实现了年产值1.8亿元。这个微创园不仅解决了煤矿关闭、生猪养殖业污染整治后我镇近200余人的转产就业问题,还形成了园区集聚效应,成为促进坎市发展的新动能。三是发展现代服务业。坎市镇地处永定北部6个乡镇的中心位置,路网发达,人口集中,城镇化率高,全镇2.8万人口,居住在集镇范围的常住人口就达2.5万人。我们充分依托这一优势,举办美食文化节,规划建设商业街、步行街、美食街,带动商贸服务业发展。目前全镇的商贸企业和个体户达3000多家。与此同时,我们发展二手车交易,拟打造永定区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

二、突出党建强镇。实施乡村振兴,离不开基层党组织振兴这一根本保证。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乡村振兴将步履维艰;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乡村振兴将蹄疾步稳。两年前,清溪村“两委”班子犹如一盘“散沙”,工作推动难。通过一年的集中整治,村级组织特别是党支部建设不断加强。如今的清溪村,不仅各项工作走在了全镇前列,还被评为市级美丽乡村。去年以来,该村探索建立“党支部+企业+贫困户”的模式助力脱贫攻坚,不仅壮大了集体经济,还实现了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增收。今年是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年,我们高标准地完成了全镇7个村(社区)的党组织换届工作,真正选优配强带头人,为下一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三、突出生态美镇。 “生态美”是乡村振兴的“底色”,只有建成山清水秀、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农村才更有吸引力、农民才更有归属感、农业才能可持续发展。这几年,我们以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为契机,深入开展家园清洁行动,聚焦垃圾污水处理,全面落实“河长制”,持续巩固养殖业污染整治成效,垃圾中转站、永定河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相继建成投入使用。镇财还每年投入100多万元购买集镇卫生清洁服务,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垃圾不落地”和集中无害化处理。我们还深入实施浮山村、清溪村和新罗村美丽乡村建设,因村施策推进村容村貌整治、环境改善提升,乡村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四、突出文明立镇。乡村振兴,不仅要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还要看农民精神面貌怎么样。只有乡风好了,发展才能有心气。我们注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建设,曾获得省级农村宣传思想文化示范乡镇称号。比如,我们每年都会举办“社区·商会”杯男子篮球赛,组队参加“金龙杯”“和谐杯”男子篮球赛,文体活动氛围浓郁。我们设立卢氏家风家训馆,注重家庭建设、家教传承、家风培育,卢氏家训在中纪委网站刊播。坎市“打新婚”习俗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获“闽西十大经典民俗活动”提名。从今年开始,镇里停办了传统民俗活动——正月十七“闹花灯”,将节省的15万元活动经费注入坎市镇奖教奖学基金,培育大家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今年7月份,坎市镇荣获了2015—2017年度省级文明乡镇称号。

(作者系永定区坎市镇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