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贴春联

2019-01-31 14:15:00 来源:   责任编辑:   

□ 苏冠生

“二十三做新衫,二十四写福字,二十五扫尘土,二十六割大肉,二十七杀公鸡,二十八把发,二十九对联贴门口,三十晚上熬一宿……”腊八节过后,离春节越来越近了,我的耳边仿佛又响起了那首朗朗上口的童谣。这个周末,妻子提醒我该买春联了。走在大街上,只见人头攒动,不经意间,年味越来越浓了。

春节,家家户户都要挑称心如意的红春联贴在门楣,辞旧迎新,寄托美好的祈盼,增加节日喜庆。春联,又叫“春贴”“门对”“对联”,它以对仗工整、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美好形象,抒发美好愿望,是中国特有的文学形式,是中国人过春节的重要标志。当人们在自己的家门口贴上春联和福字的时候,意味着春节正式拉开序幕,人们开始欢欢喜喜过大年。

记得小时候,在老家的四方楼北兴楼住的时候,每年腊月二十左右,父亲把裁好的一张张长条形的红纸放在正厅的八仙桌上,摆上笔墨,请阿鸿公书写春联。阿鸿公手握毛笔,屏气凝神,笔走龙蛇。从厨房、谷仓、寝室的对联、横联、方块,直到猪舍、牛栏等大大小小的条幅,阿鸿公要足足忙活一天,直喊腰酸背痛,老眼昏花。我和弟妹们几个跑前跑后,端茶送水,晾晒散发出阵阵墨香的对联,尽管也累,但不亦乐乎。

每年腊月二十九,我带着弟弟,捧着糨糊,挨个房间贴对联。那时候,我和弟弟个头小,我搬凳子,踮起脚尖,先把前一年的旧对联撕了,刷上糨糊,接过弟弟递过来的新对联,小心翼翼地贴上。然后摇头晃脑地仔细端详一番,觉得已经达到大人们的要求了,才放心地离去,去下一个地方贴对联。如此这般,我和弟弟要忙活一个上午,才能够把我们家所有的对联、条幅、方块悉数贴完。

近些年,我们居住的土圆楼“钦鑫楼”的门厅、正厅的春联,都是堂哥运进的墨宝。大门口的石门框上镌刻着“钦崇诗书礼,鑫源智友仁”的楹联,横批“奕叶兴隆”,字体俊秀飘逸,是名家墨宝。由于是石刻楹联,每逢春节时都需用红漆重新描红。门框两侧贴上用红纸书写的对联,“贺佳节万事顺意,迎新春百福呈祥”,充满了族人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大门的门扇上跟从前的老房子一样,依旧是“加冠、晋禄”的对子,寓意子孙昌盛、成德达材,提升官职、增加俸禄。门厅的对联“钦崇众望所归和乡睦族千秋颂德,鑫喜三金之贵富国兴家万代流芳”,正厅的对联“钦圣希贤力学修齐扬祖德,鑫华物阜同心勤俭福后人”。每年儿子他们贴这些对联时,我都在一旁反复叮咛,这些都是我们“钦鑫楼”的家训,是我们苏姓子孙必须自始至终恪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反映了我们族人爱国爱乡、遵纪守法,崇文重教、知书达理的良好家风,展示了我们族人耕读传家、慎终追远,团结友爱、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别具匠心、独树一帜。

昨晚,儿子放寒假回到家,我又提起贴春联的事情,我们父子俩的话语渐渐地多了起来,其乐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