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2019年香港青少年“中华好家风 土楼过大年”在振福楼正式启动

2019-02-04 08:18:16 来源: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谢芬芬)2月3日,农历大年二十九,“中华好家风 土楼过大年”启动仪式在振福楼·客家家风楼举行。龙岩市政协副主席、闽西客联会会长刘友洪以及来自香港、江西、厦门等地的60位青少年参加启动仪式,仪式由龙岩市电视台台长沈庆城主持。

启动仪式后,60位青少年在导游的引导下,参观振福楼客家家风楼,通过介绍参观,让他们了解客家家风家训的深刻文化内涵。接下来,青少年一行将在土楼王子振成楼里度过一个传统的客家年。届时,他们将一起写春联、贴春联,吃年夜饭,并按照客家风俗开展系列体验活动。在大年初二,他们还将前往长汀、上杭等地,参与当地的民俗表演活动,更加深入地了解客家文化。

“我女儿很喜欢这些年俗活动,全程都紧跟着导游!希望她感受我们优良的革命传统和客家土楼文化,对她来说也是一个难得的体验教育机会。”来自香港的钟华女士说。

香港闽西联会会长江全孚的老家在永定高头,他告诉笔者,能回老家过年非常开心,希望今后有机会让有更多的香港青少年回家乡看看,传承了体验客家传统文化,了解属于我们客家人的好家风。

“我们客家人设计的土圆楼,讲究“圆圆满满”,在土楼过年感觉“年味儿”十足,换个方式过年,感觉特别好。”江西瑞金客家山歌传承发展协会会长杨小平表示今年春节可以在土楼过感觉格外开心。

此次活动旨在加强对香港青少年的传统美德教育,加强香港青少年与家乡的沟通联系。“追根溯源,传承文化,了解家乡,认同祖国,我们这次活动的目的,就是让香港的青少年有根的认识,加深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和认同感。”刘友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