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湖雷石坑古围屏

2019-02-10 09:41:19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湖雷石坑古围屏 数字报_电子版_闽西新闻网

图为湖雷镇石坑村古围屏(局部)。

□王贵垣 文/图

围屏,又称寿屏,是明清时期诗礼人家举行贺寿仪式时送给寿主的高规格礼物,大多做工考究,装饰华丽。正面为祝寿文章,称为寿序;背面为祝寿图。

在永定区湖雷镇石坑村,吴氏族人就还保存着这样的一副古围屏,是乾隆廿三年戊寅(1758)湖雷富翁吴旭斋夫妇双寿荣庆(夫71岁、妇61岁)时姻亲族友、达官贵人共同制作赠送的,迄今260年,弥足珍贵。

此寿屏由十二块木刻小屏风连接而成,每块宽0.48米,高2.98米,块与块之间用阴阳铁钩联结,最外边用特制的臀部有凹槽的石狮子夹住,呈椭圆扇形摆放。正面是廖瑛进士撰、马琳武进士书的寿序,叙述吴旭斋的道德文章、崇文重教、助学济困等善举以及张孺人之贤内助。背面是寿画,刻有《郭子仪拜寿》等图画,人物、花草、山水、禽鸟、楼台,栩栩如生,下方排列上古盛具,形态各异。每逢红白喜事,都要把围屏摆好供奉。红事,寿文供奉;白事,寿画供奉。

从寿序内容可以看出,吴旭斋“幼习举业,长膺明经”,在当地有“泰山北斗”之望,著有《武林》、《三吴》、《金山》、《韩潮》等诗文集。他崇文重教,在乡中倡立文会,勤恳奖励,“文风赖以日盛”。他乐善好施,凡“冲衢峻岭、桥梁道路”,均“捐资修葺”“施腴田供茶具”“遇歉岁减价粜”等等。张孺人贤惠内助,有“敬姜”之风。

俗话说“善有善报”,反映在寿星上,一是仁者高寿,二是后裔发达。正因为吴旭斋夫妇做了那么多的善事,“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他们身心愉悦,所以他们才能够高寿,才能够赢得方圆百里大家的爱戴,为他们夫妇祝寿。

寿序撰者廖瑛进士在文末说“然兹祝也,始基之耳。由此而耄耋而期颐,称觞祝嘏,正未有艾。”此话讲得准确极了!民国《永定县志》“行传·耆寿”记载:“吴来瞻,湖雷人,例贡。少孤,行贾致富,乐善好施,曾捐田五十桶为凤山书院膏火。又创乡中文会、本族家课。凡修桥砌路赈贷等事,皆不惜费。生平有诗癖,喜游览,所到之处,必留诗以志。所梓有《西湖集》《游潮草》《金山稿》三卷。晚年,于本乡铜鼓山筑高冈书馆三十余间,馆旁石壁峭耸处筑魁星阁,购书万卷,岁延名师以课孙曾。子五,皆成名;孙绍祁,登贤书;在庠者四人;曾玄成名者十余人。年八十八。”在古代,能够活到88岁,真不是容易。他的孙子吴绍祁,乾隆戊申科(1788)考中举人,官顺昌教谕,大挑知县(正七品),请旨敕赠父、祖为文林郎(正七品)。

此寿序末尾列有同祝者140人。其中进士2人,举人10人,贡生21人,庠生、增生、廪生41人,监生47人,无功名者19人;实际官职者14人,候选、即选官职者20人,从副总兵(从二品)到巡检(从九品),可谓阵容强大。寿序撰者廖瑛,字宜若,号璞完,与亲叔廖鸿章同榜考中乾隆丁巳科(1737)进士,开启了福建科举史上赫赫有名的“青坑廖氏四代五翰林两进士”的辉煌。寿序书者马琳,字兰桂,号玉堂,别号仰斋,乾隆甲子科(1748)武进士,后署南澳总兵(正二品),载入大清《国史·大臣列传》,诗联、书法俱佳。

整篇寿序包括标题、正文、署名在内,区区千字,言简意赅,文采斐然;配以马琳武进士一手纯正的欧体书法,堪称“文书双绝”。寿序上端还镌刻有十二首贺诗贺词,乃当时文化名人所作,用词典雅,贴切自然,格律工稳,韵味盎然,堪称精品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