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区抚市镇举办元宵节“走古事”活动

2019-02-19 19:39:49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image.png

永定新闻网讯(苏冠生) 元宵节里“闹元宵”,在永定区最受热捧的要数抚市镇的迎花灯“走古事”了。抚市“走古事”历史悠久,从清朝乾隆嘉庆年间以来,承传不衰,这里的民众感受一种祥和的和谐生活。该民俗活动以人们所喜闻乐见的历代传说故事、戏曲及现实生活中的人物或情节,装扮成古事,由众多青壮年抬着游街,阵容强大,节目丰富,精彩纷呈。

2月19日,正月十五上午,永定区抚市镇集镇的大街上,在每家每户燃放的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中,一场规模盛大的狂欢活动“走古事”正式开始了,一棚棚好戏鸣锣开场了……

看,走在最前头的是一群手持黑棍的小伙子,他们自由自在地走在热闹非凡的人群中,左顾右盼,胜似闲庭信步。紧随其后第一个出场的就是古事“魁星点灯”,此外还有 “桃园三结义”“五虎将”“六国拜相”“七仙女下凡”“八仙过海”“五子登科”等等。其中有一块“扫黑除恶、打击涉麻涉毒、防范电信诈骗”巨幅宣传广告牌格外醒目,寓教于乐。游街的花车队伍很长,延绵数公里,前不见头、后不见尾,锣鼓喧天,张灯结彩,远远望去,一派喜气。人们抬着花轿或者推着花车游行于乡间,尽情展演,蔚为壮观,吸引十里八乡的群众呼朋引伴,成群结队,蜂拥而来,虽然人潮如织,但是井然有序。

抚市的客家人过完春节就开始了走古事的筹划,正月初七初八晚上起,大鼓凉伞、花篮、舞龙、佯皋等古事每晚陆续在村里走门串户,给每家每户送去整年的喜庆祝福,家家户户都备好鞭炮迎接。到了十五,队伍会集中起来,加上装扮好的彩车,到集镇上游街,去祖祠、祖屋拜祭先祖。白天的古事是在天后宫集中并祭拜妈祖。古事集中后,规模较大的有三场,正月十五中午是社前村赖氏,十五晚上是苏氏,十六晚上是黄氏。各姓氏家族轮番上阵,观众可以一饱眼福其独特新奇的风采。

抚市古事之所以魅力四射、光彩照人,除了古事本身的精彩之外,还在于精美的服装道具和繁复的锣鼓管弦相配合。鼓、锣、大钹、小钹、铃铛等“五色锣鼓”,但凡阵容强大的古事棚,都配备一组,随行伴奏,营造了热烈、喜庆的气氛,也给“走古事”带来了无限韵味,如诗如画,如痴如醉,这是抚市“走古事”精美绝伦的一大特色。    

抚市当地民众通过这一盛大的民俗活动,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表达了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以及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心愿。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