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陈丽燕:甘为计生协会作奉献

2019-02-25 17:24:32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陈丽燕:甘为计生协会作奉献

□游 萍 赵玉

 

同包村领导到挂钩的贫困二女户范富兰(左)家中了解幸福工程扶助情况

陈丽燕是龙岩市永定区城郊镇古一村计生协会秘书长,兼村妇联主席、扶贫协理员。自2014年3月从事计生协会工作至今已有5个年头。几年来,在上级计划生育部门的指导下,她积极开展基层协会的整建,村民自治、优质服务工作,使该村很快成形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的计生协会“一流村”。

“我虽然做着很平凡的协会工作、领着很低的补贴,可我对村里的计划生育协会工作却发挥了很大作用,连续5年被评为“一流村。”陈丽燕不但这样说,也是这样做。在工作中她坚持基本原则,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热心于计划生育协会工作,认真履行秘书长的职责,当好会长的参谋和助手,为育妇、儿童提供“六项”服务。关心贫困家庭生产生活、贫困女孩的健康成长,切实为育龄群众排扰解难。她充分发挥村人口学校的作用,宣传贯彻各项生育政策,利用村文艺宣传队,把计划生育政策和婚育新风典型事例排成小品、舞蹈等节目,在村蓝球场上演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同时广泛开展生育文明示范村创建活动,评选出新家庭、新农民,从而引导育龄群众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

在2018年开展幸福工程帮扶活动中,陈丽燕所属小组有8户计划生育家庭得到帮扶。3户贫困孩子得到8000元学费补助,对1户特困家庭落实每月800元最低生活保障金。2017年小额贴息两户,分别补助2500元。对12户符合政策的计生家庭100%给予意外保险和免费缴交新农合,解决后顾之忧。落实上报2户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每人每年享受了1200元的奖励。她还紧紧围绕“生产、生活、生育”,贯彻利益导向机制,拓展优质服务领域,结合完善一系列计生优惠政策,得到群众高度赞扬。

该村建档立卡纯女节育贫困户李福声,一家共五口人。父亲李奎康患脑血栓,左半身瘫痪,花费数万元医疗费,至今每天还需吃药。李福声本人做工受伤,致手掌断裂,且患有肝硬化转腹水。家里仅靠妻子一人打零工维持家庭生活,且患有腰椎病,这对原本贫困家庭真是雪上加霜。2个女儿分别于2014年、2018年考上大学,陈丽燕都为她们申请“金秋助学”圆其大学梦。在享受低保的同时,陈丽燕还争取有关部门补助、扶持,尽量帮助他家摆脱贫困。

凹下小组贫困二女户李红连,原本在城区中心市场买鱼,一家过着幸福生活。2005年丈夫去世后,她贷款10万元继续经营鱼店,每年获贴息补助2000元。2016年陈丽燕组织育龄姐妹做“两癌”检查,李红连被诊断为乳腺肿瘤,只好放弃鱼店火红的生意。在龙岩二院及区医院住院期间共花去7万余元,陈丽燕为她向区计生协会申请重大疾病紧急救助3000元和落实意外保险,还经常到她家走访、慰问、做家务,积极争取民政及扶贫的帮助,协助她度过难关。目前,李红连身体逐渐恢复,现帮其姐经营食杂店,月可收2000元。2018年小女儿考上大学,金秋助学支助3000元,圆了大学梦。李红连逢人便说,“我家能有今天,多亏陈丽燕关心照顾。”

通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该村协会不忘初心,默默无闻地为育龄群众服务。每逢节假日,陈丽燕都会组织协会会员,为五保老人,特困残疾人打扫卫生,洗衣洗被,受到群众高度好评。计生协会工作虽然辛苦,但陈丽燕感到充实和自豪,她深信通过交心、用心、耐心、暖心服务一定能够换来群众的真心和感恩之心。如今,古一村计生协会各项工作考核都名列前茅。陈丽燕多次受到上级的表彰奖励,多次被区、镇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秘书长、优秀理事、优秀中心户长、五好会员,村计划生育协会连续5年被评为“一流村”。

与城郊卫生院医务人员深入贫困二女户李红连(右二)家中进行健康检查

指导廖新平(左)贫困户申请种养植技术补助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