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塘边,断墙残垣在诉说

2019-02-28 09:38:54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塘边,断墙残垣在诉说 数字报_电子版_闽西新闻网

塘边,断墙残垣在诉说 数字报_电子版_闽西新闻网

□ 刘永良

2018年10月26日,永定区培丰镇塘边自然村“革命烈士纪念馆”主体工程竣工暨第一次公祭活动举行。龙岩市、永定区有关部门和培丰镇、洪源村干部群众200多人,为先烈默哀,向先烈致敬!深切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学习传承他们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敢于牺牲的宝贵精神。

“革命烈士纪念馆”坐落在原简氏祠堂的遗址上,由当地群众自筹资金40多万元兴建,占地2亩,四周树木葱茏。规划有纪念馆、烈士事迹陈列室、祭奠场等。当年,红军12军34师第8团曾驻扎在此休整一个多月。撤走后,祠堂被国民党反动派一把火烧毁。如今,只剩下一堵残墙断壁伫立在茫茫的山村沃野,无声地向人们诉说着当年塘边的一幕幕往事。

培丰镇洪源村塘边自然村原有50余户190余人,是一个贫穷弱小、背靠大山的小自然村,全部都是佃农。由于经受不起地富的剥削和恶霸的欺压,1929年红四军再次入闽时,村里的共产党员简祥明(1896—1934)等就领导了农民暴动,成立洪源乡苏维埃政府。该村参加红军十二军的有20多人,参加地方武装的有10多人,参加地方政府的有5人。

当时,白匪恐怖笼罩,团匪十分残酷,尤其是当地团匪手段毒辣。1930年冬至节,洪源乡召开群众大会时,团匪勾结反动军队四十九师来洪源乡摧残,财产损失不计其数,洪源第一次被洗抢。1931年农历五月初四,团匪和反动军队四十九师又来大举破坏,群众全被其驱逐赶走,连老人小孩也不能在家安居,房屋被土匪拆毁,稻谷、农具、耕牛等财产都被洗抢一空,洪源第二次被洗抢。1932年春,群众回乡村继续耕种土地,恢复家园,不料仅维持数月,至当年农历七月初一,团匪和国民党反动派又来摧残,残余的房屋被烧毁,一切财产尽绝,洪源第三次被洗抢。

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残酷迫害,塘边自然村群众奋起反击,纷纷跟着红军在江西、宁都、于都、瑞金等赤色地带参加革命。1933年,反动派大举“围剿”。苏区人民接受上级指示,回转原籍恢复生产。回到乡村时,群众不但无处栖身居住,又多方受反动派地方势力的镇压、恐吓,这时群众真是上天无路、入地无门。后来幸得红军12军34师第八团派人到当地指导工作,给群众做主、壮胆,故此稍得过日,直至新中国成立之初才陆续重建家园,安心过日。

据统计,自1929年开始到新中国成立,塘边村在前方作战牺牲的有15人;作战负伤、退伍的有5人,作战负伤残废的有2人,作战冲散流落他乡的有4人,革命家属被摧残流散各方死亡的有30人,被匪徒捉去变卖的有8人,绝嗣闭户的有16户。简祥明以教师身份开展农民运动,1930年10月奉命前往香港从事隐蔽战线工作,1934年8月在香港牺牲;简贤才在平型关战斗中负伤后失踪;简明才在遵义保卫战中英勇牺牲,当时他在十二军34师任团政委……

塘边人民没有在战乱中倒下,永远是那么坚强。80多年过去了,历经风雨飘摇,红八团曾经驻扎休整的简氏祠堂如今只剩下一堵断墙残垣,守望着塘边这片红色热土。

如今,洪源村塘边自然村有人口500余人,村民主要靠种地和外出务工增收致富。新中国成立以来,塘边村民没有因为先辈的光荣历史而沾沾自喜,也没有因为得不到各项荣誉而埋怨组织,他们传承革命精神,拥军爱军,从小就培养孩子的家国情怀,发扬客家人勤劳奉献的精神,用先辈的英雄事迹教育下一代爱国爱家。塘边村陆续有20多人参加了人民军队,接受部队的锻炼。退伍军人简进良退伍不退志,回村后积极融入家乡的建设中,连续担任洪源村的两任村支书,成为带领村民致富的“领头雁”。

致富不忘本。他们自筹资金兴建革命烈士纪念馆。村里不论是老一辈,还是年轻一代都极大支持。于是有了开头的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