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抚市“走古事”

2019-03-06 11:35:15 苏冠生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元宵节里“闹元宵”,在永定区最受热捧的要数抚市镇的迎花灯“走古事”了。抚市“走古事”历史悠久,从清朝乾隆嘉庆年间以来,承传不衰,这里的民众感受一种祥和的和谐生活。该民俗活动以人们所喜闻乐见的历代传说故事、戏曲及现实生活中的人物或情节,装扮成古事,由众多青壮年抬着游街,阵容强大,节目丰富,精彩纷呈。

今年元宵节上午,永定区抚市镇集镇的大街上,在每家每户燃放的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中,一场规模盛大的狂欢活动“走古事”正式开始了,一棚棚好戏鸣锣开场了……

走在最前头的是一群手持黑棍的小伙子,他们自由自在地走在热闹非凡的人群中,左顾右盼,胜似闲庭信步。紧随其后第一个出场的就是古事“魁星点斗”,此外还有 “桃园三结义”“五虎将”“四大才子”“七仙女下凡”“八仙过海”“五子登科”等等。游街的花车队伍很长,延绵数公里,前不见头、后不见尾,锣鼓喧天,张灯结彩,远远望去,一派喜气。人们抬着花轿或推着花车游行于乡间,尽情展演,蔚为壮观,吸引十里八乡的群众呼朋引伴,成群结队,蜂拥而来,虽然人潮如织,但是井然有序。

抚市的客家人过完春节就开始了走古事的筹划,正月初七、初八晚上起,大鼓凉伞、花篮、舞龙、佯皋等古事每晚陆续在村里走门串户,给每家每户送去整年的喜庆祝福,家家户户都备好鞭炮迎接。到了十五,队伍会集中起来,加上装扮好的彩车,到集镇上游街,去祖祠、祖屋拜祭先祖。白天的古事是在天后宫集中并祭拜妈祖。古事集中后,规模较大的有三场,正月十五中午是社前村赖氏,十五晚上是苏氏,十六晚上是黄氏。各姓氏家族轮番上阵,观众可以一饱眼福。

2011年的正月十六,我家孩子也参与了抚市黄姓的“走古事”闹花灯,装扮“五虎将”中的人物张飞。装扮“五虎将”的五个孩子得分乘五顶轿子,每顶轿子都得请四个外地的工人来扛抬。每个孩子的父母和亲人必须全程在左右陪伴,要随时递上饮料或者水、点心等,并且要顾及孩子的安全。

从那天下午2点多钟开始,参加“走古事”的孩子们穿上事先定做好的古装戏服,化妆师逐一给他们化妆。晚饭后,约莫傍晚6点半,我们就开始随游街队伍出发了,我们“五虎将”分乘的五顶轿子约占了20米左右,整个队伍成为花灯海洋的一小部分。我们跟着游行的花车队伍,在一旁的指挥者引导下,时而往前挪动,时而停下歇息等候,一直游行到晚上10点半左右才结束,直累得大家腰酸背痛,筋疲力尽。但为了孩子辛勤地付出,做家长的都觉得挺乐意的,而且孩子们也十分尽兴,也是一种难得的历练,受益匪浅。虽然过去八九年了,但是我们一家人还是记忆犹新,历历在目。

抚市古事之所以魅力四射、光彩照人,除了古事本身的精彩之外,还在于精美的服装道具和繁复的锣鼓管弦相配合。鼓、锣、大钹、小钹、铃铛等“五色锣鼓”,但凡阵容强大的古事棚,都配备一组,随行伴奏,营造了热烈、喜庆的气氛,也给“走古事”带来了无限韵味,如诗如画,如痴如醉,这是抚市“走古事”精美绝伦的一大特色。

抚市当地民众通过这一盛大的民俗活动,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表达了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以及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