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枫林村:昔日“卖资源” 今日“卖景观”

2019-03-12 09:18:15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昔日“卖资源” 今日“卖景观” 数字报_电子版_闽西新闻网

永定枫林村:昔日“卖资源” 今日“卖景观”

□ 通讯员 刘永良 谢芬芬

“要根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在注重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全力推进项目建设。”3月11日,永定区龙潭镇干部来到永定万花园林,督查二期项目推进情况。位于龙潭镇枫林村的万花园林项目总投资1亿元,占地面积达1000亩,分两期建设。第一期已建成含智能温室大棚、组培楼、办公管理用房等共计300亩的现代设施农业(花卉)生产基地。第二期项目于今年2月26日签约,项目将再扩大建设达1000亩的生态设施农业,建设全玻璃展示温室和美食餐厅,种植樱花、红枫等彩色景观林。

“从前,这里是矿区。抬头看不清天,低头看不到路,山上望不见树。”村支书严胜说,鼎盛时期,枫林村有480多个煤矿。依靠丰富的煤炭资源,枫林村很早就迈入“亿元村”的行列。但是,挖煤也挖走了好生态,一度漫山遍野的枫林仅剩回忆。

面对资源枯竭和生态后遗症,作为老矿区能否换一种活法?“枫林是我们的特色,打好这张牌,今后的日子一样有奔头。”严胜说,2017年12月,龙潭镇政府联合闽西老区建设促进会、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在枫林村发起实施“福建省矿区修复转型生态旅游示范镇暨推进老区矿区修复转型生态旅游首个示范村”项目,希望探索出一条可供其他矿区镇、村复制推广的示范性矿区修复转型及生态旅游发展新路径。

“作为示范村,我们转型的是一个村庄,而不仅仅是矿山修复。”严胜说,矿区修复转型生态旅游村项目以公益推动、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将整合各方资源优势,引进林下零排放经济作物、森林产品、森林养生旅游等项目,为当地带来农业、旅游观光、餐饮、住宿等经济收入,将为枫林村的生态旅游发展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就种植红枫,我们尝试五六种枫树品种,最终重点选定适合本地气候的‘十月光辉’‘十点’两个品种。”严胜说,随后通过公益众筹,村民和社会各界人士累计筹款10多万元,种下1000多棵红枫。如今,枫林面积恢复到100多亩。

此外,枫林村注册成立枫林生态旅游公司,发起成立苗木合作社,租用75亩农田发展以红枫树苗为主的苗木产业,探索以投资入股合作社机制带动村民致富的新路子,并将“红枫小镇”打造成全域旅游目的地。

山上种树热闹,山下育苗忙。在14000多平方米的智能温室大棚内,孕育着枫林村转型的希望。“我们培育的蝴蝶兰主要销往全国大城市,并出口越南等国家,供不应求。”万花园林负责人严炳成表示,该项目年产蝴蝶兰目前占全省市场份额的20%以上,一年产值超过3900万元。“瞄准全省最大蝴蝶兰生产基地的目标,二期将再扩大建设达1000亩的生态设施农业,完善生产链。”

近些年,枫林村被评为省级“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