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湖坑镇奥杳革命烈士陵园成为“龙岩市党史教育基地”

2019-03-16 22:21:33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赖守铭)日前,永定区湖坑镇奥杳革命烈士陵园被龙岩市委宣传部、龙岩市党史研究室授予第三批“龙岩市党史教育基地”称号。3月16日,授牌活动在湖坑镇奥杳村举办。龙岩市、永定区相关单位负责人,当地镇、村干部群众、革命烈士后代等200余人参加授牌活动。

据介绍,1929年10月,奥杳建立乡苏维埃政府,并成立革命武装,带领奥杳人民打土豪、分田地,开展土地革命,积极投身苏区建设。当时规定,凡18岁至35岁的男青年都要参加赤卫队,35岁至45岁都要参加担运输队。奥杳有80人参加赤卫队,编为4个中队。

1930年10月至1931年1月,国民党军阀杨逢年部杨育延团三次窜犯奥杳,烧毁楼房四座,第一、二次被击退后,第三次更加疯狂,1931年正月十六日,敌扬育廷团窜进奥杳村。赤卫队长黄焱加带领赤卫队员几十人,在“裕兴楼”里克服各种困难,坚守三天三夜,与敌人激战。气得要命的杨育廷,随即调来“七星炮”猛轰。可是,裕兴楼岿然不动,最后只好灰溜溜地撤走。这一战,奥杳赤卫队英勇善战,以少胜多,赢得了“铁打奥杳”的美名,在苏区广为传颂。在“肃社党”事件中,奥杳有黄镜如、黄焱加、赖茂溪等13位被杀害,此外还有32名为革命牺牲的烈士。

裕兴楼建于1908年,占地面积2400平方米,在革命战争时期,裕兴楼成为了中央苏区奥杳赤卫队驻地。裕德楼,占地面积4000多平方米,曾是一个闻名于奥杳十里八乡的求是学校和红军夜校。1929年红四军第一纵队的王良支队驻扎在此并建立了奥杳乡苏维埃政府。在裕德楼的墙上,至今还保留着百余条红军标语和漫画,


为缅怀奥杳革命先烈丰功伟绩,弘扬“铁打奥杳”革命精神。2014年,福建省人民政府民政厅拨款25万元重修奥杳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碑碑身高490厘米,碑顶帽10厘米,顶上一颗红五星。2018年12月,奥杳被列入龙岩市第三批“党史教育基地”。

参观奥杳赤卫队驻地旧址——裕兴楼

奥杳党史教育基地授牌仪式现场


干部群众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

裕德楼红军标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