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土楼民宿:旅客远方的家

2019-03-18 10:23:52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连日来,前往永定客家土楼的游客纷至沓来。  刘永良 摄

□ 刘永良 刘琦 谢芬芬

“民宿发展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以及推进全域旅游的重要支撑。”3月16日,永定区文旅部门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永定区突出独特的客家人文和富有特色的乡土气息,打造 “让人记得住乡愁”的土楼民宿,让土楼民宿成为旅客远方的家。

土楼民宿成“网红”

永定是世界文化遗产地、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游客接待量由土楼“入遗”时的2008年的138万人次增加到2018年的960万人次,10年增长了6.96倍;旅游总收入由2008年的9.5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09亿元,10年增长了11.5倍。

游客的大量涌入,使“家庭式”民间旅舍——“民宿”应运而生,成为近年永定旅游发展出现的热词,也是民间投资的新业态。

凡到过永定区下洋镇的游客,无不对富川一甲土楼度假村印象深刻。2011年底,在深圳办电子厂的胡军回乡发展民宿产业。经过对厦门、杭州、成都等地民宿的考察后,他将“水源楼”改造成一层餐饮、二三层客房的复合型民宿,完善了水电、通信等套内设施。

游客对土楼民宿的热情出乎胡军的意料,许多游客通过网络、携程APP、微信了解,慕名而来。“水源楼的40间客房在周末和节假日基本一房难求,平时入住率也都在一半以上。”鉴于此,他将附近的“大源楼”也改造为民宿,增设了近50间客房。

做好土楼民宿,带动一方致富。“度假村聘请的20多名员工基本都是周边村民。除了解决就业,还能让游客更好地感受民情。”胡军说,去年,度假村接待游客14万人次,营业收入达800多万元。

扶持民宿产业发展

民宿产业在助力经济增长、推动乡村振兴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为此,永定区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夯实民宿发展基础。一方面,将民宿经济纳入全区旅游总体规划。另一方面,确定特色民宿发展三年行动目标任务,计划至2020 年实现“乡乡镇镇有民宿酒店”,力争发展特色民宿180 家以上,特色民宿床位达到5000张以上。

永定区成立了特色民宿发展协调小组,统筹协调推进特色民宿发展过程中重大事项决策和政策性问题处理工作。同时,区财政每年统筹安排特色民宿发展专项资金300万元以上,重点用于特色民宿规划设计、宣传营销、品牌奖励、创新模式、业务培训等方面扶持奖励和乡村休闲旅游公共设施、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及乡镇(街道)特色民宿发展工作考核奖励等。

永定区规定,对按照永定特色民宿发展要求审核登记、完成改造、开业运营的特色民宿(房间数10间以上,接待人数不低于20人)的给予一次性1万元/家的开业补助资金。每年评出10家“永定年度最佳特色民宿”,每家给予1万元奖励。对经审核批准利用旧民居改造完成、开业运营的特色民宿、精品特色民宿、臻品特色民宿,给予5至10万元的奖励。对经审核批准把旧民居改造为品牌连锁商务快捷酒店或主题酒店,完成投资2000万以上、总面积超过2000㎡、房间数达25间以上、接待人数不低于50人、并实现开业运营的,最高可奖励100万元/家。对在永定投资建设“有特色、有品位、有档次、有规模”的其他民宿,实行“一事一议”。

打响土楼民宿品牌

陈东乡岩太村土楼民宿“阿牛家”,融合客家文化元素与田园风光于一体,充满古朴气息又不失时尚感,处处体现农耕文化元素,传统农耕器具让游客切身体验到浓厚的乡村文化,记起“乡愁”;周边的稻田、菜地、果树,田园气息浓郁。

“去年初,我们计划在永定打造第一座高标准的品牌民宿。通过当地介绍协调,向人称‘阿牛’的村民林灿明租下这座土楼,完成改造后实施产业化运作。”龙岩市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郭茂顺说,“因为是第一次试水,我们心里也没底,便引入了具有丰富民宿运营经验的香叙美宿团队。”村民有闲置房子,国有企业有资源,专业团队有经验。三方一拍即合,商议由文旅集团负责建设,香叙美宿公司负责软装和后期管理。

经过5个月精心改造,去年8月阿牛家开始对外营业。“虽然价位高过当地平均水准,但房间仍供不应求,民宿的曝光率和好评度也水涨船高。”籍贯台湾的香叙美宿公司创始人许敏奇说,2018年阿牛家民宿在第四届全国民宿大会上获奖。定位“小而美”的精品民宿阿牛家,目前东西两院房间总数也不过12个,春节长假营业额却超过5万元。

“注重打响土楼民宿品牌,让闲置土楼面貌焕然一新,为农民创造叠加收入。今年三月至五月,永定将举办土楼民宿创意设计大赛,并成立永定民宿协会,共同探讨土楼民宿更优更精的发展方向。”永定区文旅部门负责人说,目前,永定有土楼民宿95家。去年,土楼民宿经济收入已破1500万元,并带动600多人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