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从红色虎岗走向中央苏区

2019-04-01 10:02:10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 钟建红

永定区虎岗镇有三座海拔1200—1500米的山峰相拥,形成高山盆地,沟壑交错。峡谷中有一条小路从较为平坦的东部延伸出去,构成了虎岗与外界交流的唯一通道。

1929年5月,毛泽东、朱德率红四军在虎岗开展分兵活动。7月,毛泽东与贺子珍等人从上杭苏家坡再度进入虎岗,开展农村政治、经济、武装等调查。

1930年12月15日,张贞部的杨逢年旅占领龙岩县城,中共闽粤赣苏区特委、军事委员会、军区司令部与闽西苏维埃政府搬迁虎岗。这里成为闽粤赣边区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的红色中心。同时还设立了中央红色交通线闽西大站(对外称“工农通讯社”)、彭杨军事政治学校第三分校、闽西肃反委员会、闽西政治保卫处、闽西工农银行、闽粤赣军区兵工厂、列宁师范学校设、闽西总工会、闽西苏维埃政府合作社、闽西《红旗》报社、闽西苏维埃政府监狱。在第一次反“围剿”中,虎岗成为闽粤赣边区指挥中心。

1931年3月20日,中共闽粤赣苏区特委召开第二次常委扩大会议(史称“虎岗会议”),确立以土地革命为中心,肃反为中心,粉碎敌人进攻,保卫虎岗。

闽西苏维埃政府为加强金融管理,颁发了要求各级政府“兑现闽银行纸币”,发行了第二套闽工农银行纸币,统一金融和工农银行股金问题,有关红军给养问题,加强武装组织,扩大红军,经济政策、财政问题、牺牲战士田地问题、重新分配土地的条例、改造苏维埃问题以及反动政治犯自首条件等指令、通告。

《伍修权将军自述》描绘初到虎岗的感觉:“我站在山顶举目望去,只见苏区山林田野,沐浴在一片火红色的落日余晖中。我深深地吸了几口苏区的空气,只觉它是那么清闲,那么香甜,连日的紧张、劳累和饥渴一扫而光!我们欢乐而轻快地直奔虎岗而去。”

叶剑英元帅曾向同事描绘虎岗情景:“目睹三四百人的赤卫队员,手持土制枪支、梭镖、大刀,精神饱满,步伐整齐地在进行军事训练;少年儿童正在村口放哨查路条;农民群众斗地主,分得了土地,正在田里忙碌着;墙上到处刷着拥护红军、参加革命的大幅标语。这一切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是我第二次接触到实实在在的中国红色苏区热火朝天的气氛。想到马上就要投入到革命的洪流中,不禁有种跃跃欲试的冲动和说不出的兴奋。”

肖劲光大将1930年12月经交通线进入虎岗,参加第一次反“围剿”,参加了保卫虎岗的战斗。任弼时率中央代表团王稼祥、顾作霖从上海经大埔交通线到虎岗,作了短暂停留。1931年初夏,邓小平以中央特派员身份,经交通线在虎岗停留,后进入瑞金,接任中共瑞金县委书记。

1931年12月上旬,周恩来经潮安、大埔、永定合溪入驻虎岗交通站,在虎岗调查后进入瑞金。

中共闽粤赣苏区特委的建立,为未来的中共中央将红色中心设立在闽粤赣边区,并定红都于瑞金奠定了基础。虎岗,福建闽西一个偏远的山乡,在土地革命时期曾经有过辉煌的红色历史。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和后来成长起来的解放军高级将领,他们从虎岗再出发,走向了红都瑞金,最后走向了首都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