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凤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牵手”区医院实施便民、惠医政策

2019-04-02 17:29:00 来源:   责任编辑:   

凤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年初已由原“城郊卫生院”拆分并搬迁到寒陂下路1号(原永定卫校)内,中心主要负责辖区居民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诊疗,健康体检和健康指导咨询服务,做好院外急救与转诊;承担辖区居民健康档案和医疗保健;根据辖区居民主要健康问题,制定、实施服务计划;提供一对一服务模式。现为更好的实施分级诊疗和满足广大群众的健康需求,减轻群众就医负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区医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实施便民、惠医政策,让群众拥有更多的健康获得感,使社区卫生服务做辖区居民健康的守护神。

主要的措施有如下几项:

一、区医院每周一到周五派出内科、儿科专家各一名,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让广大居民在享受区医院专家的诊疗服务下,可同时享受到乡镇级医保的优惠政策。

1、普通门诊报销标准为“0”起付线,报销比例60%,次均报销封顶30元,个人年封顶300元。

2、高血压(II期以上)、糖尿病特殊门诊报销比例90%,年封顶分别为0.13和0.15万元;其它特殊门诊甲类15种、乙类14种起付线300元,医保报销比例按病种不同从50%-90%不等。

3、住院报销起付线100元,报销比例90%。

二、为进一步推动社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充分满足社区卫生服务的需求,区医院将派出五名内科专家参与到社区公共卫生服务团队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中。医生签约服务是以家庭医生为核心,以全科团队服务为支撑,以居民健康为中心、庭为单位,家庭医生与居民签订服务协议,为签约家庭或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重点做好两方面的问题。

1、一是重点人群,老年人、妇女、儿童、慢性病患者、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签约居民首诊和双向转诊服务;对空巢和行动不便的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上门健康咨询和指导服务;家庭成员进行个性化中医体质辨识,开展个性化中医养生保健;提供家庭健康心理咨询和健康支持。

2、二是重点病种,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结核病、精神障碍患者,家庭医生小组主动了解状况实施个性化签约服务,制定健康计划,实施有效的有针对性的健康干预。

三、中心每年为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包括有如下如下几项同。

1、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

2、体格检查。有体温、脉搏、血压、身高、体重、腰围、肺部、腹部等常规检查。

3、辅助检查。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空腹血糖、血脂、心电图和腹部B超(肝胆胰脾)检查。

4、进行个性化中医体质辨识,开展个性化中医养生保健

5、健康指导,告知评价结果并进行相应的健康指导

四、我们在做好日常诊疗的同时每个月开展一次健康讲座,向居民积极展开健康教育活动,加大公共卫生、健康科普知识、宣传教育力度。使广大群众提高卫生意识和自我保健潜力。对慢病人群进行管理,分析发病情况。通过免费体检,健康宣教等方式早发现早治疗。对确诊的患者进行入户指导、电话随访、上门随访是患者得到正确规范的治疗,帮助控制病情。为居民提供量血压、测血糖、中医理疗、慢病咨询等。医护人员深入社区,采集居民健康信息,并对居民健康档案进行归档、电子录入、规范化管理,针对慢病患者、困难群众、贫困户等上门服务。

五、合理安排预防接种日,完善了预防接种门诊并优化接种流程。现中心安排每周一、三、五、六 上午8:00—11.00为接种日(打预防针);龙凤服务站每周二、四、六 上午8:00—11:00为接种日,大大方便了龙凤、龙角、东兴、大洲等居委会的儿童能就近接受预防接种。

中心地址:凤城街道寒陂下路1号(原永定卫校内);

龙凤站地址:凤城街道龙翔路1号(龙凤市场、沁园宾馆旁边)

附:1、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全额报销用药目录;

2、城乡居民医保待遇对照表;

 

永定区医院

凤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19年3月

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全额报销用药目录

病种

药品

病种

药品

 

高血压

 

非洛地平

 

苯磺酸氨氯地平

 

马来酸氨氯地平

 

阿司匹林

 

复方利血平(复方利血平氨苯蝶啶片、复方降压片)

 

卡托普利

 

美托洛尔

 

酒石酸美托洛尔片

 

尼莫地平

 

尼群地平

 

普萘洛尔

 

特拉唑嗪

 

缬沙坦

 

依那普利

 

马来酸依那普利

 

糖尿病

 

阿卡波糖

 

参芪降糖

 

盐酸二甲双胍片

 

格列吡嗪

 

格列美脲

 

诺和灵

 

胰岛素

 

格列齐特

 

瑞格列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