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启动

2019-04-10 10:29:53 来源:   责任编辑: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 姚倩)1月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以及民政部等13个部委共同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此次“百日行动”自1月8日起将持续至4月中旬,在全国范围内开展。

根据多部门联合下发的《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食品(保健食品)、宣称具有“保健”功能的日用消费品等以及声称具有“保健”功效的服务等为整顿的重点。

值得关注的是,商务部将暂停审批直销牌照。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商务部将严格直销准入,暂停暂停直销经营许可审批,暂停产品和网点备案。同时,深入开展摸底排查。据介绍,摸底排查将围绕在未经批准领域从事直销活动、超出直销产品范围从事直销经营活动以及有欺骗、误导等宣传和推销行为等方面开展。王炳南进一步表示,对直销领域的传销要严格查处,该取消备案的取消,该撤销网点的撤销网点,直至吊销直销牌照,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保健品尤其依赖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大众媒体进行虚假广告宣传。作为广告的主管部门之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传媒司副司长戴振宇表示,将立即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审查,要求广告平台对已发布的广告认真查验审批文件,查实内容、时长,如有违规,不得播出。同时,还将制作公益广告,引导消费者正确对待保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