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新华网】闽西世遗土楼振福楼:家风入室开生面

2019-04-17 09:58:21 来源: 新华社  责任编辑:   

新华社福州4月17日电(记者巫奕龙)清溪石上流,廊桥有无中。门前的独特景致,为世遗土楼振福楼平添妩媚——“土楼公主”声名鹊起。

如今,在“土楼之乡”闽西龙岩永定区,百年圆楼振福楼还以客家家风楼名闻遐迩。龙岩市纪委和永定区合力在此打造客家传统文化传习基地和廉洁文化教育工程,客家好家风和中华好家风展陈相继开展,吸引八方游客。

走过湖坑镇南溪畔古老的鹅卵石路,转身拾级而上,就来到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振福楼。去年开放的客家好家风展陈布于一楼10个展室,以“客家家风世代传”为主题,分为厚德、忠孝、耕读、勤俭和清廉5个篇章。每个篇章由客家故事、客家人物、客家歌谣、客家谚语、客家楹联等组成,通过展板、影像、匾额等形式呈现。

客家好家风着力讲述41个古代和现代永定家风故事。苏宛松主动归还店主误放黄豆袋中的银元,诚信兴业,后建规璧楼,取“规行矩步、璧合珠联”之意;廖冀亨任江苏吴县知县,清正廉明,后得罪权贵被抄家,仅抄得“十九青钱”,百姓称其“十九青钱大清官”;福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永定支部的创建者、烈士阮山善用山歌传播革命思想,被誉为“山歌部长”……这些家风佳话世代流传,至今人们耳熟能详。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客家文化的源头,正是因为有中华好家风,才会有客家好家风。”永定区纪委常委江浩洪说,今年初,振福楼二楼中华好家风展陈正式开放,呈现客家家风的源流。

中华好家风展陈布于二楼22个展室,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主线,分为文化血脉、家庭、家教和家风4个篇章,重点讲述了45个中华好家风故事。

从诸葛亮诫子格言、颜氏家训、朱子家训到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家训家规,从孟母三迁择邻、敬姜教子勤俭、杨震“四知”拒金到焦裕禄、黄大年、廖俊波等当代优秀共产党人的家风典范,中华好家风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蔚为大观。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聚族而居的土楼凝固着大家庭、小社会和谐相处的历史。古色古香的振福楼里,家风荡漾,润物无声。江浩洪说,家风教育,不仅着眼承续传统,更是为了涤风励德、淳化风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