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俞秀群: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

2019-04-19 09:45:04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

——记永定区红土地公益协会会长俞秀群

□ 郑素云

在美丽的客家故里、“土楼之乡”永定,有这么一群可爱的人,朝九晚五工作之余,执著地奔走在志愿服务的路上,社区、敬老院、山村学校……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他们就是永定区红土地公益协会的志愿者们,几年来,在会长俞秀群带领下,志愿者们成为一个个传播文明、传递爱心的使者。

俞秀群于2011年开始参加公益活动并谋划组建公益组织,2014年3月与几个志同道合的公益伙伴组建正能量公益平台永定站,2016年7月在民政局正式注册并更名为龙岩市永定区红土地公益协会,并以出色的组织协调能力当选为协会会长。自从当了会长,俞秀群娱乐的时间少了,打理生意的时间也少了,更多的时间她致力于帮助他人。

2016年8月13日上午10:30左右,一辆载着台湾福客旅游团队的大巴,在永定区湖坑镇因山体滑坡被冲翻。俞秀群第一时间组织志愿者赶赴现场参与救援服务,连续50个小时在现场协调,主动给伤者擦洗身体和按摩等。在她的带领下,33名志愿者没有间断地协助医护人员,如台胞的亲人般照顾他们,直到他们离开永定。殷殷善举感动了台湾同胞。那年中秋前夕,俞秀群和协会收到台湾同胞寄来的凤梨酥和中秋祝福。收到礼物,俞秀群更加感受到了自己身上的那份责任和价值。

贫困母亲一直是俞秀群和协会牵挂和关注的对象。2016年11月,红土地公益协会携手省恒申慈善基金开展“百名贫困母亲帮扶计划”,每年资助永定区9名贫困母亲每人2000元的生活补助金。在一次走访中,一位贫困母亲有一批姜卖不出去,她马上在公众号发起了替老妈妈代销姜的消息,在爱心市民的支持下,所有的姜短短几个小时售罄。每次走访她都尽力争取帮扶名额,鼓励3位贫困母亲参加免费家政培训,其中一位也主动投身公益,成为一名优秀志愿者。

每年传统佳节,俞秀群都会组织志愿者们带着礼物和美好的祝福走进乡镇敬老院,为老人们整理个人卫生、检查身体、修指甲、理头发、打扫环境卫生、为老人过生日,和老人们一起感受节日的快乐和社会的温暖。2017年重阳节前夕,红土地公益协会还特别推出“九九重阳,九九认捐”活动,以每位老人99元为单位统一募捐,统一购买重阳礼物送给敬老院的老人们。

在俞秀群的不懈努力下,纯民间公益社团组织永定区红土地公益协会逐渐发展壮大。协会现有核心骨干16名,登记在册的志愿者157名,目前已累计组织开展了包括“一对一爱心助学”“关爱留守儿童·周末陪伴”“爱是你我·牵手福利院”等各种公益活动150多场次,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数10040余小时,为社会上150多名孤寡老人、47名贫困学子、30多名留守儿童提供了精神和物资帮扶,募集各项善款30余万元,旧衣回收80余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2013年11月,俞秀群被龙岩义工俱乐部评为“百优义工”。

“红土地公益协会是个友爱互助的大家庭,来到这个组织你就是一个家庭成员。”俞秀群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几年来,俞秀群坚持不懈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她觉得这是一名志愿者存在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