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在阅读里见一场万水千山

2019-04-23 11:16:26 江梦媛来源:   责任编辑:   


“河堤经浅草,村径历繁花”。阅读,是串联文化与人的丝线,是阳春白雪与世俗心灵碰撞,是作者和读者间灵魂的共鸣与升华。古今不知有多少鸿篇巨制,其中的人生百态、世事沉浮,描绘出了一幅幅笔酣墨饱的写意画作,勾勒出一场波澜壮阔的万水千山。

 

在阅读中,总能邂逅古代英雄才俊的身影。有李太白的举杯尽酌,七分月光三分剑气,一吐豪言赞锦绣盛唐;有霍去病年少拜将,剑指漠北封儿郎居胥,大漠草原插遍大汉军旗;有秦始皇一统六国,辉煌山河自此开阔,是非功过任由后人评说……阅读所见身影万千,或疏狂、或知礼、或萧瑟、或淡雅,个中滋味纷陈。君可见苏东坡的随遇而安,阮籍的狂放不羁,王昭君的家国大义。在书中,这些身影鲜活地浮现在读者眼前,令无数人为之折服倾倒,或仰望追随。

 

 曾读过当代人物的人生传奇,有柯蒂斯·道金斯看尽狱中百态,汇成一本《格雷巴旅馆》暗讽黑色幽默;有毕淑敏登上俄国舰艇,收获一本《破冰,北极点》横览北极风光;有习近平总书记把握时代脉搏,畅销一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彰显中国智慧……也曾读过社会名流的励志故事,有马云的创业艰辛、黄大年的淡泊名利、韦名川的年轻有为。阅读,让那些响亮的名字离我们如此之近。

 

在静谧的午后校园,在图书馆旁苍劲的朴树下,找一方石凳坐下来展书阅读,蜜色阳光透过树叶罅隙斑斑驳驳铺在地面,时光在跳动的文字间渐渐流淌,心绪在书页翻动间缓缓沉淀。眼一抬是绘景的诗句化作骤雨急潮,淋尽了人间心事潦草;手一翻是书中的情谊透纸三分,浪里行舸般使人无比惬意。徐志摩曾言“爱像水墨青花,何惧刹那芳华”,阅读是与佳人有约,禁不住一而再再而三地翘首顾盼,爱上了阅读,便是刹那芳华,了可作一生一世。

 

 “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阅读,是一盏盛满美酒佳酿的夜光杯,是一席摆满山珍海味的盛宴,是一间财富满盈的金屋。来吧!让我们在阅读中看遍人间的繁华,让一行行文字化成滴滴墨珠,拢入你我心间丘壑,成就人生精彩,见一场万水千山。

 

(作者系永定一中高三(1)班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