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打造乡村振兴生力军

2019-05-20 15:42:44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2019年永定区第二期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开班。刘永良 摄

永定新闻网讯(刘永良)为期10天的永定区新型职业农民生态种养技术培训班5月20日开班。据悉,这是永定区今年举办的第二期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来自全区的118名学员参加培训。

培训结束后,永定区农业农村局将对通过培育符合条件的农业从业人员进行认定,其中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认定后,按照农业农村部统一样式,由永定区农业农村局盖章后集中发放《新型职业农民证书》。

永定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巫煌星讲授《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打造乡村振兴生力军》。刘永良 摄

学员们在听课。刘永良 摄

近年来,永定区深入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加快培养新型职业农民,致力打造一支综合素质高、生产经营能力强、主体作用发挥明显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我们实行‘分段式、重实训、参与式’培育模式。简单来说,就是根据农业生产周期和农时季节分段安排课程,对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专业服务型三种不同类型的培育对象展开有针对性的培训,贯彻理论授课、实践操作、交流探讨、技能鉴定这四个环节,做到‘一班一案’。”永定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

永定区农业农村局在系统教育培训的基础上,培训班建立了种养大户以人为单元的电子和纸质档案,各培训班次按要求建立培训台帐,建立微信群,为建立档案人员提供种养信息服务。同时,根据不同新型职业农民,指定相关专家技术帮扶,切实解决新型职业农民发展问题,提高培育效果。此外,派人赴学员创业场所指导项目规划,种植品种选择,指导学员联系种苗,提供种养专家的联系方式等等,提高培训的参与性、互动性和实践性。

永定区市场管理局干部杨桦在为学员讲授《商标注册与品牌建设》。刘永良 摄

培育“新农人”,为农业现代化提供人力保障与智力支撑。刘永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