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暴雨过后注意事项

2019-06-12 09:56:35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一、农业

1、抢抓排水降渍。加强农田排涝排渍,确保雨下快排,雨止沟干,畦面厢沟无积水,减少因积水和渍害导致的蔬菜窒息死亡,避免蔬菜提早罢园。

2、抢抓在田蔬菜管理。暴雨过后,应及时进行人工喷水,及时将倒伏的蔬菜扶正,及时喷施叶面肥,雨后土壤板结,待土壤稍干爽及时进行中耕松土,以改善土壤结构,提高根系活力。对于设施栽培蔬菜或育苗棚可采取避雨栽培。

3、病虫害监测和防治。及时开展病虫监测,及时开展防治工作。

4、及时改种补种。对部分出现死苗,缺苗的田块,及时翻耕整田,并积极做好速生蔬菜的补种、改种工作。

5、注意防止次生灾害。对大棚设施等,要及时检修,防止倒塌。

6、抓紧修复池塘水毁工程,巡查养殖设施,及时修复水毁工程,疏通池塘和沟渠泥沙,加强养殖环境的水质调节。

二、传染病防范

1、被雨水浸泡过的食物尽量不要吃。

2、自来水可能受污染,不要直接饮用,汛期内一定要喝彻底煮沸的水。

3、皮肤接触雨水后要及时清洗。用流动的水洗手。

4、及时清除家庭及周边垃圾、污物,尽量减少房前屋后积水,翻盆倒罐,防止蚊蝇滋生。如发生内涝,应将家具、墙壁清洗干净,并用消毒液喷洒或擦拭消毒后再搬入居室。农村地区圈养的家禽要注意及时清理粪便,并消毒。

三、行车指南

1、车辆涉水一探二看三通过。如遇积水,先判断积水深度,然后低速通过,如果在积水中熄火,不要二次启动。

2、涉水后,低速行驶并反复轻踩刹车以排除刹车片水分,保持制动力。如遇暴雨,不要冒险尝试,选择较高安全地带停车。如遇塌方路段,应原路返回找到能够提供补给的地方,再考虑改走其他线路,不要强行通过。

3、雷雨天气行车关闭收音机、GPS、车载电话及其他车载电子设备,收起相应电线。

4、开车保持安全距离,暴雨之时开启车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