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宣传思想工作者增强“笔力”的思考

2019-06-24 09:09:15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宣传思想工作者增强“笔力”的思考

□ 卢基莹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增强“四力”为宣传思想战线守正创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宣传思想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增强“四力”不能纸上谈兵,必须做到手中有“几把刷子”,工作有“拿手好戏”。

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就宣传思想工作者如何增强“笔力”谈三点思考。

一、增强“笔力”,首先要增强“脚力”“眼力”和“脑力”

在“四力”中,“笔力”是对“脚力”“眼力”“脑力”的总结,是成果发布和展现。“笔力”决定着宣传思想工作的成败。

扎根基层,践行“脚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毛泽东同志一向重视调查研究,提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等著名论断。当年,毛泽东三进才溪,写下了中国革命史上极具影响力的调查报告《才溪乡调查》;范长江行走大半个中国,写出《中国的西北角》和《塞上行》;柳青扎根皇甫村十余年,这才有文学巨著《创业史》。

人勤腿勤,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功。练脚力就要下基层,要把实践和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把人民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只有眼睛向下,才能真切地感受到双脚踩在泥土上的笃定和踏实,才能更好履行新时代新使命的自信和底气。

聚焦热点,培养“眼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职责。新时代宣传思想干部必须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学会从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研判形势、发现问题、科学辨别,做到眼光敏锐、眼界开阔、眼神好使。如此,在实际工作中才能眼力渐长、观察渐精、辨别渐明,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在大是大非面前、在错误思潮面前、在困难问题面前,善于观察、善于辨析,敢于亮剑、敢于发声、敢于碰硬。同时要善用“眼力”发现典型、宣传典型,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

善于研判,激活“脑力”。宣传思想工作本质上是做人的思想工作。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要站在政治、全局和人民的立场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只有提高站位,理清头绪,善于梳理,才能抓住重点、以点带面,实现目标。这就需要宣传思想干部善于学习,善于分析研判,不断的去激活脑力,在“学”与“思”的过程中,提升思想深度和穿透力,用深邃的思想吸引人、感染人、影响人。

“四力”是一个有机整体。增强“四力”是一个系统工程,是提高能力水平的一项重要基本功。

二、增强“笔力”,领导干部要带好头

在增强“笔力”这方面,毛泽东主席为领导干部带了个好头。 毛主席一生与新闻工作结缘60余年,被称为“新华社首席记者”和“级别最高的记者”。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舆论战史上,毛泽东用4篇新闻稿退敌十万兵的传奇故事,至今为人们津津乐道。

习近平总书记也是这样。2003年2月至2007年3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曾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思想性、针对性、时效性强短论232篇。这些短论后被收进《之江新语》一书出版。

非凡脚力出眼力,勤想多思著华章。笔力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功,更是宣传思想干部必须掌握的本领。作为宣传思想战线领导要以上率下带头写文章,不断增强“笔力”,进而在本单位本部门形成一种风气。要在笔尖上下功夫,增强语言文字的驾驭能力;要“身入”“心入”“情入”,真心做文章,静心做文章,这样写出的文章才接“地气”、聚“人气”,有思想深度和情感温度;要把握人民需求,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推出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与时代同步的优秀作品。

三、增强“笔力”,要学会“十八般武艺”

在新时代新媒体环境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阵地、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都在发生变化。“笔力”不仅仅是一篇文章一件作品,还是一个方案、一个策划、一个短视频、一个抖音、一个微博、一篇网评、一次舆情引导……

增强“笔力”,要求我们要加强新知识学习。要有互联网思维,提高建网、用网、治网的能力,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转变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要懂得大数据,用好大数据,增强利用数据推进宣传各项工作的本领。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要跟上时代发展、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采取个性化制作、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步伐,做到受众在哪里、我们的声音就在哪里,讲好中国故事,努力使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作者系永定区委宣传部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