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高陂红军标语概略

2019-06-27 15:41:36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 王松基 文/图

20世纪初,永定条丝烟得到大发展,不少条丝烟的经营商成了富商,也因此带来了农村急剧的阶级分化。阶级矛盾日渐尖锐,永定农村出现了全面危机。

早在1927年秋,永定高陂人林富修等人在西陂创办“三民公学”和青年补习学校,宣传马克思主义,开始秘密从事革命活动,成立了“中共西陂支部”、农会以及“冬防队”。“冬防队”以防盗为名把鸟铳枪支集中使用,并要求当地殷富出钱或动用公尝购置武器,并在这个基础上发展壮大了农民武装力量。

1928年8月4日晚,高陂农民武装与傅柏翠率领的农军在西陂天后宫集结,5日凌晨包围了“三益堂”“芳景堂”,当场击毙了土豪林志鹏,放火烧了“三益堂”,生擒了土豪林志喜。然后在天后宫召开群众大会,贫苦农民欢欣鼓舞。是为西陂暴动,又称太平里暴动。

1929年5月,毛泽东、朱德等率领红四军进入永定,第一、二纵队在太平里一带活动。1931年春,国民党第四十九师张贞部攻打坎市,四处烧杀抢掠,百姓遭殃。6月中旬,敌张贞部杨逢年旅对新十二军100团、101团和永定县独立团150余人驻守数月的“遗经楼”(苏维埃政府所在地)发起了猛攻,因楼体建筑坚实牢固,我方坚守月余,敌三次用棺材装炸药炸楼,仅大门边崩塌一角,其余安然完好。

1932年春,敌十九路军进驻坎市和高陂,太平区苏维埃政府被迫撤离。4月,为配合毛泽东率领的红军东路军主力红一军团东征漳州,太平区赤卫营、永定县独立团与红十二军密切协作,收复了县城、坎市和高陂等地,设在西陂的红色政权恢复工作。

在这段战火纷飞的年月,红军宣传兵在高陂留下了许多弥足珍贵的红色标语,并主要集中在北山村、上洋村和西陂村。

北山村的标语主要集中在关帝庙和资政第。关帝庙始建于明万历八年(1580),通高20米,楼层三层,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在第二层外墙有“革命战争胜利万岁”,第三层外墙有“创造铁的红军”,底层东墙有“红军扩大革命战争”等标语。

在北山村资政第,主要留下“工农自动参加红军”“中国共产党万岁”“打倒军阀国民党政府”“拥护苏维埃政府”“打倒帝国主义”“消灭军阀”“消灭团匪”“消灭反动”“男女平等”“肃清反革命”等标语,这些标语号召人民群众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红色政权,坚决拥护苏维埃,打倒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肃清一切反革命势力,实现人民当家做主。

在上洋村的标语,主要集中在老大楼锡光堂和遗经楼。

在锡光堂的众多红军标语中,值得一读的当属巨幅的《十二月红军歌》。现存的实物模糊不清,笔者根据资料完整地整理出来,谨录如下:

十二月红军歌

正月里来是新年,

家家老少笑连连;

一月之中巫仗打,

欢欢喜喜得团圆。

二月里来龙彩头,

国辉贼古得人愁,

爱喊百姓开马路,

龙岩直透到坎头。

三月里来三月三,

军阀手段太难堪;

百般银钱捐苛款,

大家死死唔敢声。

四月里来人插田,

走狗佩玉又想钱;

联合土豪开乡路,

险些损失几多田。

五月里来莲花红,

百姓实在唔该穷;

红军扑灭国辉贼,

岩永相连满地红。

六月里来三伏天,

调查田亩并人丁;

猪肉米食都减价,

农人个个有田耕。

七月里来是中元,

红军开去打洪源;

反动屋子都烧别,

缴到枪支值万元。

八月里来开桂花,

到处立有苏维埃;

联合工农及兵士,

团结起来共一家。

九月里来菊花黄,

细大女等自显强;

冒称指挥来捣乱,

红军打你见阎王。

十月里来是立冬,

红军实在有威风;

到处肃清反动派,

土豪劣绅走无踪。

十一月来落雪花,

共产主义唔会差;

人人有衣也有食,

唔比白军顾自家。

十二月里来过年,

红军工作做完全;

帝国主义都打倒,

自由平等万万年!

……

客家山歌是富有特色的口头文学。在土地革命时期,客家山歌被广大革命群众赋予新的内容,成为共产党人在宣传工作中强有力的思想武器,利用标语的传播形式更加显示出强大的军事威慑力量。

在锡光堂,还有红军勇敢地向敌人宣战发出的誓言:“从明天起立即行动武斗 王八叫你吃□”、“消灭龙抚上坪大排”(完整内容应是:消灭龙潭、抚市、上坪和大排的反动军队);还有红军在土地革命时期的革命口号,提出了“打土豪、分田地”;更有号召青少年为实现共产主义这一最高理想参加红军而奋斗终生的,如“共产青年团是为□□无产阶级谋利益的少先队”、“有血气的中国青年赶快团结起来,对日决一死战收复东北失地!”坚信“共产成功万岁”,实现“天下太平争取全国□□(胜利)”等。

上洋村遗经楼,因内部经过整修,红军标语所存无几,仅存一条:“拥护苏联”。苏联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中心,是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是中国共产党学习和奋斗的榜样。

此外,在西陂天后宫、双寿堂、谦益堂、笃先堂和苏维埃村,也存许多红军标语。如西陂双寿堂(前塘组3号)有“打倒反动派,打倒土豪分田地,士兵不打士兵”等经典标语,还有“拥护苏维埃政府万岁,第二次革命战争胜利万岁”等标语;西陂村溪边谦益堂正楼右侧外墙上有“工农民团结起来,坚(决)向国民匪军进攻!”这是红军发出的响亮的战斗誓言。

红色标语,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战争实践中,根据革命斗争实际,在开展群众宣传鼓动工作方面的伟大创举,是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推动革命斗争发展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