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预防糖尿病健康生活方式

2019-06-28 16:01:30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一、预防

 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糖尿病的患病率高达10%,意味着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个糖尿病患者。 资料显示,40岁是一个拐点,40岁以后,糖尿病患病率会急剧增长。糖尿病的预防,一定要重视生活方式的调整。要知道,饮食摄入过多和体力活动减少引起的肥胖,是糖尿病在全世界流行的最重要的因素。生活不规律、肥胖、家族病史、精神压力大,这类糖尿病“高危人群”最好每半年检查一次血糖,平时也要尽量调整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饮食习惯,一定不要对糖尿病等闲视之。吃好早餐可防糖尿病。

糖尿病不可怕,只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学习防治糖尿病知识,解除思想顾虑,积极采取干预措施,是可以控制的。乐观情绪有利于维持糖尿病患者内环境的稳定,而焦虑情绪会引起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肾上腺皮质激素及胰高血糖素等应激激素的分泌,从而拮抗胰岛素,引起血糖升高,加重病情。 体育锻炼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疗法,特别适用于老年肥胖患者。具体可根据自身情况,每日坚持15~30分钟,采用打太极拳、慢跑、散步等方式锻炼。

   二、饮食

 饮食控制是糖尿病治疗的重要一环。中医养生理论认为,在饮食的调配上要合理,不偏食。如《素问?藏气法时论》云:“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说明粮食、肉类、蔬菜、果品等有主有从,适当合理调味,才能补益气血津液,有益于人体健康。同时,不同的食物其性味不同,归经不同,所含的营养成分以及所起的作用亦不同。如“酸入肝,苦入心,辛入肺,肝入脾,咸入肾”等,要做到合理膳食,均衡搭配,才能有益健康。甜:甜入脾。食甜可补养气血,补充热量,解除疲劳,调胃解毒。但糖尿病、肥胖病、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宜少食。酸:酸入肝。酸味食物有增强消化功能和保护肝脏的作用,常吃不仅可以助消化,杀灭胃肠道内的病菌,还有防感冒、降血压、软化血管的功效。以酸味为主的西红柿、山楂、橙子,均富含维生素C,可防癌、抗衰老、防动脉硬化。苦:苦入心,苦味具有除湿和利尿的作用。如苦瓜,常吃能治疗水肿病。辛:辛入肺。辛有发汗、理气之功效。人们常吃的葱、蒜、姜、辣椒、胡椒,均是以辛为主的食物,这些食物中所含的辣素既能保护血管,又可调理气血、疏通经络。经常食用,可预防风寒感冒。但患有痔疮、便秘、神经衰弱者不宜食用。咸:为五味之冠,百吃不厌。咸入肾,有调节人体细胞和血液渗透,保持正常代谢的功效。呕吐、腹泻、大汗之后宜喝适量淡盐水,以保持正常代谢。

 三、季节

秋冬春夏季节,老年糖尿病患者很容易出现呼吸道、胆道、泌尿道感染,而且很多患者感染症状不明显,专家提醒广大患者,感染会导致血糖升高,血糖升高又会加重感染,因此,老年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高度警惕感染的发生。老年糖尿病患者应激功能下降;高血糖容易造成细菌繁殖;糖毒性影响免疫蛋白功能的发挥,这三个方面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感染的主要原因,需要注意的是,这部分患者在出现感染后症状不明显,比如,有的患者在感染后体温正常、白细胞不升高,有的患者在泌尿系感染后不出现尿频、尿急等尿道刺激症状。医师提醒,如果出现血糖波动,或者血糖突然升高,厌食、全身乏力、咳嗽反复不愈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排除感染。否则感染会迁延成难治性感染,还会造成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等,危及患者生命。 在出现感染后,抗感染和降糖治疗同时进行,否则血糖高会加重感染;切忌自行使用抗生素,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选择针对性强、效价高的抗生素,如果感染控制不好,也会使血糖升高。注意保暖,经常监测血糖,如果血糖控制稳定,要坚持每周检测1次,如果出现上述疑似感染症状,需要每天甚至每餐后监测1次血糖;家属发现患者出现懒言、乏力、精神不振、昏睡或者烦躁后,一定要及时看医生,救治不及时会出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者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换衣被,防止泌尿道感染的发生;老年糖尿病人皮肤感觉有障碍,在使用热水袋以及泡脚时,要注意不要烫伤皮肤;要注意机体水分的补充,每日喝水不少于1800毫升,可防止水电解质紊乱,还对泌尿道有冲洗的作用。

 

永定区慢性病防控办公室、永定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