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永定区引进大学生村主干储备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2019-07-10 09:54:46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种好梧桐树 引得凤凰归

——永定区引进大学生村主干储备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 施薇  魏振翔 游史娟

说服村民将自家的山场无偿贡献出来,用于乡村道路拓宽;发动乡贤捐资,改善村里人居生活环境……去年6月,永定区合溪乡合调村换届,31岁的邱富科高票当选党支部书记。

不仅自己养黑豚致富,还给贫困户发放黑豚苗、传授技术,成立黑豚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教育培训项目,提振村集体收入……31岁的永定区高陂镇富岭村村委会副主任王明鑫带领村民,把家乡的好资源变成了好生意。

这些年轻的村“两委”干部、乡村致富带头人、创新创业达人,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永定区大学生村主干储备人才。

2012年,邱富科从泉州师范学院毕业后,在外闯荡。“一直想回到家乡为村里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带动村民致富,但苦于没有机会。”7月8日,采访中,邱富科告诉记者。

连续三年引进村主干储备人才

针对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经商造成农村“空心化”、村干部队伍年龄老化等问题,为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农村干部队伍,从2018年开始,该区计划连续三年每年从永定籍大学毕业生中引进30名村主干储备人才,分别安排到党建示范村、贫困村和乡村振兴示范村担任村书记助理或主任助理。邱富科和王明鑫成为首批引进的村主干储备人才。

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底,该区就在全省率先启动了首批大学生村主干储备人才引进工作,从136名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中,择优招聘了30名村主干储备人才,其中硕士2名,211高校毕业生2名。2018年底,再次引进30名,目前已全部到岗到位,这60人中有7人任职党建示范村,36人回原籍村工作。

“量身定制”了“三堂课”

“招谁来”定了,“教什么”是难题。

对此,该区“量身定制”了“三堂课”。首先上好政治课,依托本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其次,上好业务课,举办专题培训班,采取集中授课与交流研讨、现场教学与实地观摩相结合的形式,提高培训实效。目前,共举办培训班6期,培训技术技能10项,实地指导1164人次。

此外,上好实践课,制定办法,实行“2+1”帮带培养制度,每名村主干储备人才由1名乡镇领导和1名村主干结对帮扶,帮助快速适应农村工作;针对年轻人实践经验不足、在群众中影响力不够的实际,安排他们全程参与村级各项事务和议事决策,参加镇村两级干部集中学习和工作例会,参与征地拆迁、重点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工作。

用灵活机制留住人才

难题解决了,人才怎么留?

该区采取灵活的人才引进机制。首先,村主干储备人才任职期间可参加省、市、区公务员、企事业单位招录考试,并建立村主干储备人才与乡镇干部之间的流动机制,由区内调剂出乡镇事业编制,公开招录表现优秀且在村主干岗位上任职1年以上的村主干储备人才。同时,村主干储备人才引进期间享受与福建省“三支一扶”人员同等工资、福利待遇,一次性给予创业补助金5万元,用于扶持所在村产业发展项目。当选为村主干后,除原工资福利待遇外,每月额外发放1000元绩效补助。

其次,组织遴选一批村主干储备人才产业发展项目,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协调群团组织,推出“红色先锋贷”,多渠道帮助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资金短缺、贷款难等问题,并通过定期走访、组建微信群等方式,及时收集、受理村主干储备人才反映的问题。

据介绍,在去年村级组织换届中,首批引进的30名村主干储备人才,共有14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其中3人当选为村主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