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塘边村民“红”到骨

2019-07-25 16:08:46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 郑荣标 简忠华

永定区培丰镇洪源村尖峰山下有个塘边自然村。该村背靠抚市镇山背村,外接抚市、龙潭。解放前原有50余户200余人,全部是佃农,村民安分守己,生活清贫,苦不堪言。

1927年4月后,中国革命转入低潮。同年培风革命先驱林梅汀、简祥明、郑庸经等在大排罗星坝创办培风公学,并利用多种形式传播革命思想,当时塘边村民简同庆、简美湖、简兆文等先后在此就读,接受革命思想的熏陶。从此,革命火种在塘边村生根发芽。与此同时,培风当地团匪纠集国民党反动军队经常到文溪、长流、老富垅、塘边等村洗劫,搜捕镇压革命志士。1928年8月,太平区委组织发动了太平里秋收暴动,由于计划泄露,暴动失利,部队撤回文溪,并在文溪成立了太平游击队,林梅汀任队长,塘边青年简明才、简兆文、简兆林、简接林等20多位纷纷参加。

1929年5月,红四军第二次入闽,援助一切劳苦大众,开展红红火火的革命斗争。同年秋,太平区苏维埃政府成立,郑荣澜任主席,并相应在文溪、洪源、长流等乡成立乡苏政权和共青团、妇女会、赤卫队、少先队、儿童团、互济会等群众组织,开展土改分田。塘边村民投入到各种革命活动中,当时洪源乡苏维埃政府设在大宗祠,简兆文任洪源乡苏主席,简兆林任乡赤卫队队长。1930年5月,培风各乡赤卫队编入红十二军,当时参加红军的塘边村民有27人。1930年冬至,洪源乡苏政府在大宗祠开会商讨革命斗争。当地团匪获知后,勾结国民党49师前来镇压,洪源乡苏主席简兆文在突围中壮烈牺牲,塘边村由此遭到洗劫,损失不计其数。

1931年5月4日团匪和国民党部队49师又来本村大举摧残,扬言要杀尽“赤匪”。村民纷纷逃往山背村,来不及逃走的,或被枪杀,或被捉去变卖。粮食、农具、耕牛等都被洗劫一空,房屋大部被烧毁。1932年春,村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陆续回村,恢复生产;不料同年7月团匪和国民党张贞部又来“清乡”,至此,残余的房屋被烧毁,一切财产尽绝,塘边村满目疮痍,一片焦土。为保存革命火种,塘边村民在兆邦、兆铭众兄弟的带领下,毅然跟随红十二军转战江西。到达江西后,有的村民继续参加革命,老弱妇幼则参加当地农业生产。1934年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苏区陷入重围,根据中革军委命令,中央红军准备突围,而跟随红军来到苏区的群众回转原籍,继续参加当地的革命斗争。塘边村民由此踏上了艰苦而又漫长的回乡之路。1935年春,村民拖着疲惫之躯陆续回村重拾家园。回村后当地民团时常前来骚扰,所幸留在当地开展游击战争的红八团机动灵活地打击地方反动民团,确保了基点村群众的安全,群众才得以安心度日。红八团在当地开展游击活动期间,塘边参加红八团的人员有简远芳、简来方、简兆丰。由于当时负责单线接头的孔夫村民张灵周不幸牺牲,塘边村革命火种从此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

1929年以来,塘边村全村楼房被拆毁、财产耕牛农具被洗劫不计其数;在前方作战牺牲的有15人;作战负伤、退伍后死亡的有6人,作战负伤致残的有2人;作战冲散流落他乡的有4人;革命家属被摧残流散各方死亡的有30人;摧残时被匪徒捉去变卖的有8人;共计绝嗣闭户的有16户,人称塘边村民“红”,真是“红”到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