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汲取精神力量 展现担当作为

2019-08-20 15:08:41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 苏冠生

8月15日晚,我们观看了由陈力导演执导,王仁君、王志飞、刘智扬、胡兵、张一山等主演,孙维民、李幼斌特别出演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古田军号》。影片以古田会议为主题,浓墨重彩地透过一个红军小号手池有田的视角,深情地讲述了1929年红四军在毛泽东、朱德的带领下,从井冈山突围到闽西后的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真实地再现了青年革命领袖带领这支年轻的革命军队,冲过重重磨难,坚守信仰,坚持不懈地在绝境中探索革命真理与出路的非凡历程。

影片跨越时空,跌宕起伏,还原了90年前重大历史事件,为观众介绍了那段艰苦卓绝的历史,引起观众心灵震撼。该片创作手段与表现手法,令人耳目一新。观众置身于影院中,仿佛身临其境,令人荡气回肠。

影片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电影语言进行质朴地表达,诠释了所要展示的内容。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和政治建军的原则,从此以后,红军成为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古田会议决议因此成为我党我军建设的伟大纲领和重要里程碑。影片告诉观众,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认识为什么要重走红军路,真正肩负起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的责任担当,珍惜革命先烈热血铸就、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炮声隆隆,杀声震天;军号嘹亮,催人奋进……影片一下子把我的思绪拉回到战火纷飞的那个年代,我不由得想起了爷爷的二哥苏启胜将军,一个永定古竹山沟沟里出生的放牛娃,参加永定暴动,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身经百战,历尽艰险,成为一位开国将军。还有一起跟随他参加红军闹革命的堂弟苏启兴、堂妹苏招玉,兄妹俩都英勇牺牲了。此外,我们村还有两位绝命后卫师的英雄,一位是苏达清,还有一位是苏容华,他们都在湘江战役中壮烈牺牲,喋血湘江。我们村的红军英烈们,为了心中的信仰,为了新中国的成立,枪林弹雨、出生入死,惊天地泣鬼神,功勋卓著,永垂不朽。

“昔日干革命走前头,如今搞生产争上游。”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观看电影《古田军号》,重温那段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深情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弘扬红军长征精神,做红色基因的坚定传承者和践行者。“心齐方可成龙”。党员干部要戮力同心,只争朝夕,弘扬闽西苏区“马上就干、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作风,切实转变机关作风、促进提速增效,把实绩写在大地上,把项目落在坐标上,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