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寸草”怎样报“春晖”

2019-08-27 15:49:52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寸草”怎样报“春晖”

——读孟郊《游子吟》有感

□ 永定城关中心小学三(1)班 曾清梅

习近平爷爷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的讲话中,运用了“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的典故。这个典故出自于唐代孟郊的著名诗篇《游子吟》。

整篇《游子吟》仅30个字。却淋漓尽致把母亲对孩子的深情厚谊以及孩子对母亲的感恩情怀表现出来。每个母亲都是伟大的,对孩子的付出都是无私的。但作为儿女,应该怎样爱母亲,怎样才能做到“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呢?

有位小朋友叫岚岚。她想到家里的饭菜都是妈妈做的。妈妈每次从厨房出来的时候,身上都充满了油烟的味道。她心里想,妈妈的皮肤每天都被油烟熏着。她又看见妈妈每次擦地板,打扫完卫生后,总是用手搓抹布,有时候没有热水,妈妈的手被冻得凉凉的。岚岚还发现每天晚上自己睡觉时,劳累了一天的妈妈还在灯光下检查自己的作业……

岚岚想起了孟郊的《游子吟》。于是,她用自己省下的钱,给妈妈买了一瓶护肤霜,并画了一张全家福的画,在妈妈生日那天,作为生日礼物送给亲爱的妈妈,感谢妈妈的辛勤付出,感谢妈妈的爱。

我想,我们就应该像岚岚一样,理解妈妈,尊敬妈妈,每时每刻都在想到妈妈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想到妈妈对儿女的深厚情怀。对妈妈常怀感恩之心,尽自己的能力回报妈妈的爱,真正做到“寸草报春晖”。(指导老师:游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