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农民也要有保险意识

2019-09-06 10:05:00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 童其君

8月12日,在浙江新昌县镜岭镇竹潭村,正在大棚里忙活的农户张竹兴,收到保险公司送来的政策性农业保险支票。当天,包括张竹兴在内的5户菜农收到赔款4.5万元。(8月13日《绍兴晚报》)

保险行业的出现,给农户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改善,让农户的生产、生活有了更多的保障。台风过后,当地各保险公司共接到各类报案1599件,正加紧定损赔付。把农险理赔款送到农户手里,是一次送温暖活动,也是一次各保险公司形象宣传的大好时机,让更多农户了解了保险,相信了保险,“看见”了保险。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设想一下,如果当初这些农户不向保险公司购买农险,这次台风遭受的损失,就不能极大地减轻,自身的利益就很难得到维持。台风过后,农险理赔款送到农户手里,同时这也提醒农户也要有保险意识。

如何让农户有保险意识?农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一方面,各涉农单位要明确各自在农业保险工作中的角色定位,主动配合保险公司业务人员开展工作,双向助推保险工作;另一方面,各保险公司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宣传条幅、固定信息公开栏、流动宣传车、展板、报刊、网络、电视等媒介及时发布农业保险工作情况和宣传农业保险政策。要走村串户,零距离向农民宣传参加保险的未雨绸缪作用,保险业务知识等,使农村广大农民知道、了解、购买农业保险,乐于参加保险,进一步拓展农险市场。另外,农业是弱质产业,农民是弱势群体。有备方能无患,所以,农户当有保险意识,并把保险意识转化为购买保险的消费行为。“农民没有什么保险意识,而且节俭惯了,能省则省。即使四五块钱的保费,心里也得掂量掂量”的思想再也不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