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文秀产业园,一座“创业新城”悄然崛起

2019-11-04 16:33:34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文秀产业园,一座“创业新城”悄然崛起

□ 刘永良

产业园北环路及场平工程、莆永高速坎市互通、城际快速通道(高陂黄田—坎市文秀段)、国动控股“国动通信产业南方基地”、中联云港“中国土楼云谷”、2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一期)及科创园、职工公寓等项目现场……11月3日,笔者来到文秀产业园,目光所及之处,挖掘机、推土机及各种运输车辆往来穿梭,工人们施工放样、打桩固基,伴随着各种机械轰鸣声,一曲追赶超越、力争上游的动人乐章回响在项目建设气势如虹的工地上。

机遇,紧紧把握

曾几何时,煤炭、水泥等传统资源型产业,为永定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历史贡献。但是,随着产业政策的调整和资源的枯竭,永定面临着转型发展的巨大挑战。从产业上看,永定经济总量偏小;从产业平台上看,原有莲花工业园区整体划入龙岩经开区后,永定工业发展虽然重起炉灶重新搭建平台,但是目前“三大产业园区”均尚处于起步建设阶段,承载能力较弱;从主导产业上看,对传统资源的路径依赖未得到根本性改变。

如何走好新时代永定高质量发展的长征路,实现经济发展的“脱胎换骨”?永定区委、区政府给出的答案是:必须“浴火重生”。

龙岩市委五届八次全会提出了“一市两区三组团”城市发展格局和“五基地六产业七景区”产业发展布局,为永定加快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翻开了永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新篇章。

“三组团”之一就是位于永定的高坎组团。高坎组团文秀产业园这个支点,是市委、市政府拉开城市框架、拓展发展空间、提供发展载体的战略部署,同时对永定以产业崛起加快融入龙岩中心城市,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宏伟的构想,缜密的蓝图,将永定发展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军民融合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高坎组团文秀产业园的高标准定位,决定了这将是一座“新兴创业之城”,是永定“重振雄风、再创辉煌”的又一巨大“引擎”。这既是永定发展的难得机遇、强大动力,更是全区上下的政治任务和历史责任。

“把握大势,抢抓机遇!”永定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集中优势资源,抽调精兵强将,全面推进高坎组团文秀产业园建设。

建设,快马加鞭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永定区长陈荣水说,加快永定“工业再造”“二次创业”,推动“重振永定雄风、再创永定辉煌”迈出新步伐,是摆在永定全体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面前的一道“时代考题”。

心动立刻行动。

从今年初启动征拆以来,永定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甩开膀子,撸起袖子加油干。仅仅4个多月的时间,就基本完成了产业园一期4845亩土地房屋征迁工作。“文秀速度”传为美谈!

与此同时,在市直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永定区各部门和管委会干部以快干实干的作风,在项目建设工地“架锅生火、安营扎寨”,以“金戈铁马,狂飙突进”的态势,按照“产业化、生态化、生活化”示范产业园区建设要求,快速推进产业园规划编制、用地报批、征地拆迁、招商引资、投资融资、项目建设等工作,文秀产业园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园区北环路及“三通一平”工程正在加快施工。北环路是文秀产业园主干道,宽25米,长2.4公里,按市政道路标准建设,总投资1.6亿元;北环路及启动区场地平整项目于8月份正式开工,现已经完成场平约700亩。

——文秀产业园标准厂房(一期)及科创园、职工公寓项目已开工进场。项目规划占地270亩,总投资5.8亿元。25万平方米厂房及科创园全面启动建设。

——莆永高速坎市互通项目工程已于10月30日开标。项目结合现有坎市服务区场地改造,互通与服务区合建,出口接文秀产业园北环路,互通区主线及匝道采用高速公路标准建设,互通主线长1.68公里,A~I匝道总长3.51公里,路面结构采用沥青砼路面,新建收费站1处,总投资2.53亿元。

——城际快速通道(高陂黄田-坎市文秀段)项目正在进行工可,总投资约5亿元,预计春节前可挂网招标。该路段北起高陂南环路,往南经大水坑后以隧道形式穿山体至文秀产业园,终点接坎湖公路,按城市快速路标准规划建设,全长4.7公里,设计标准双向六车道。

——文秀自来水厂(水库)项目进入方案设计阶段,总投资3.5亿元。水厂规划占地33亩,水源地淹没区375亩,管线长1.9公里。建设日供水3.8万t/d水厂一座,包括取水(660万立方米水库一座)、净水、输配水工程等生产构(建)筑物和相应的辅助管理与生活服务设施。

园区征拆与报批协同推进,规划设计与现场施工交替进行,产业项目与基础设施同步实施。文秀产业园建设者们高效用好每一天、走好每一步,用他们勤劳的双手为我们精心绘就文秀产业园宏伟蓝图,创业新城呼之欲出。

项目,竞相落地

根据全市产业布局和永定产业发展规划,市、区明确了文秀产业园产业发展方向,计划重点发展“332”产业,即引进军民融合、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3大主导产业,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3大新兴产业,壮大商贸、物流2大现代服务业,并围绕“332”产业开展招商引资。

管委会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做到全员招商、点对点招商、精准招商,拿出高招引进大项目和好项目。同时,管委会把营商环境视为生命一样去珍视和呵护,当好营商环境“建设员”、企业发展“服务员”,紧紧把握营商环境这个改革关键点、招商引资这个重头戏,通过软硬环境“两手抓”,为项目建设提供良好基础和强大支撑,打造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打造一流的创新创业环境,打造一流的要素供给环境,打造一流的对外开放环境。

今年来,市、区领导先后率招商组人员奔赴北京、江苏、安徽、广西、上海、深圳、福州、厦门等地推介、洽谈项目。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历尽千辛万苦,走遍千山万水。通过走出去、请进来,邀请了中交、中车等多批次有实力的央企、国企前来考察。目前,产业园对接招商项目33项。

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福建龙岩指悦科技有限公司于2019年6月份在园区注册落地,9月份开始运营,目前实现营收3.15亿元,缴纳税费约1300万元,今年有望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创造了园区边建设、项目边落地、效益边产生的产业园建设发展新模式。中联云港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土楼云谷”项目已经签订项目合同书,并在文秀产业园注册了项目资产公司“福建云楼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及项目运营公司“福建云涌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国动控股有限公司“国动通信产业南方基地”项目于2019年“9·8”厦洽会签订框架协议,将在11月8日召开的第十届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暨第十二届中国龙岩投资项目洽谈会上签订投资合同。策划智能电网高技术产业等3个项目;同时拟引进战略投资者建设配套基础设施项目15个。

从设立文秀产业园的设想,到一批好项目相继落户,用时不长。一片投资开发的热土,正呈现蓬勃发展活力,展现广阔发展前景,成为广大客商理想的发展高地;一个“产业化、生态化、生活化”示范产业园区、一座“新兴创业新城”,正在悄然崛起,美好的蓝图在这里化为现实,发展的成果即将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