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

2019-11-25 15:32:19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刘永良

新时代是一个讲奋斗、讲担当的时代,是一个呼唤实干、呼唤劳模的时代。充分发挥劳模作用,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有利于焕发劳动者的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和爱国热情;是推进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有利于培养具有核心竞争力、引领时代潮流的一流人才,打造高素质的技能人才队伍;是广大职工创造美好生活的强大精神力量,引导劳动者爱业、敬业、乐业、勤业,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实现自我价值与人生价值,有更多的获得感。

新时代如何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创新、品牌作用,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笔者谈几点看法。

充分发挥劳模示范作用

“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是广大劳动群众在从事社会生产的劳动实践中锤炼形成的,是工人阶级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深刻领悟劳动的丰富内涵,把它与新时代的“奋斗幸福观”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充分发挥劳模的作用,让劳模从基层来再到基层中去创造更大价值,用劳模精神凝聚力量、鼓舞士气、激发干劲,奋力书写出不负时代、不负使命的崭新答卷。要树立示范标杆,以点带面,全面辐射,发挥劳模在工作岗位上的示范作用;强化劳模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发挥劳模的榜样魅力,带动其他员工立足岗位,扎实工作;把有潜质、肯上进的青年员工送到劳模身边培训,学习他们的精湛技艺和争创一流的劳模精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使劳模的示范作用不只停留在个人,而是以高技能、高水平的团队成为员工们的示范榜样。

充分发挥劳模的引领作用

充分发挥好劳模的引领作用,可以发现、发掘出更多立得住、叫得响的先进典型,能够带动更多的劳动者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要以劳模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为引领,激发员工把自己当作单位的主人,把工作当作事业来追求,用心工作、专心做事、尽心履责,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对工作始终保持热情、对事业不断执著追求,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要以劳模卓越的劳动创造为引领,鼓励员工始终保持对新知识、新技术的“饥渴感”,坚持学习,勇于创新,用创造性劳动来实现自我突破、自我提升、自我超越,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要以劳模忘我的奉献精神为引领,教育员工将个人成长与单位、国家发展紧密融合,胸怀全局,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中体现人生价值。

充分发挥劳模创新作用

勇于创新是时代精神的体现,也是当代劳模身上最闪亮的新特质。要坚持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平台,由劳模“担纲领衔”,以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唱主角”,吸纳更多爱岗敬业、技术精湛、锐意进取的职工投入到创新工作之中。并依托工作室的技术、人才密集优势,广泛深入开展课题领办、技术攻关、革新创造和成果交流展示活动,带动职工踊跃投身合理化建议征集、劳动竞赛等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引导职工从日常工作中的问题入手,大胆进行改造发明,营造“处处是创新之地、人人是创新之源、时时是创新之机”的氛围,有力地引领全员走创新、创造、创效之路。设立创新奖励机制,凸显利益效应,通过物质上的刺激来激励劳模在工作中不断推陈出新,让员工真正感受到有贡献就有收益,使劳模的创新作用发挥得更好。

充分发挥劳模的品牌作用

每一位劳模都是一面旗帜,高扬着“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价值操守;每一位劳模都是一个标杆,标示出“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精神境界;每一位劳模都是一盏明灯,折射出“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道德取向。我们要把劳模这一“闪光群体”打造成品牌形象,不断提升劳模品牌效应。通过组织开展劳模先进事迹报告会、人物专访和劳模风采故事演讲、编印劳模光荣册、举办劳模先进事迹图片展等多种形式,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劳模事迹和劳模品质感召人、鼓舞人、激励人,让“劳动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的理念深入人心。及时总结提炼劳模选树经验,鼓励和支持劳模做好“传帮带”,通过个人劳模、明星班组、先进车间的打造和宣传,扩大劳模的影响力。成立劳模志愿服务队,本着“从职工群众中来到职工群众中去”的方针,坚持以服务职工为主体,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献真情、送科技、美环境、保平安、优服务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劳模的先锋模范作用,从小事做起,向大处努力,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为劳模施展聪明才智搭平台、建机制、铺路子、造氛围,努力创造劳动模范的成长环境,不断提升劳模和工匠品牌的“含金量”。

(作者系福建省劳动模范、永定区人社局党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