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湖雷会议

2019-12-04 14:38:14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吴中兴

1929年5月28日红四军攻占永定城后回师湖雷,这时由于军阀忙于战争,加上红四军入闽影响下,永定和整个闽西革命形势一片大好,革命局势相对稳定,这有利于红四军的休整。由于从井冈山下来后,红军一直打仗奔波,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整;红军内部由于大量补充人员,军队中存在许多非无产阶级的思想,需要整顿;另外自井冈山时期就存在的红四军内部的分歧意见,一直没时间着手解决,毛泽东认为需要迫切解决;还有军队中一些悲观消极情绪和纯军事斗争思想,也需要解决。毛泽东就想利用相对稳定的形势下,在湖雷进行休整一周并解决。这就是湖雷会议召开的背景

5月28日,当日正值农历四月二十日湖雷圩天。上午,红四军在湖雷圩坝召开万人群众大会,湖雷街人山人海,群情激昂,红四军党代表毛泽东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号召劳苦工农团结起来,开展土地革命,跟着共产党和红军闹革命,勇敢保卫红色政权。“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收拾金瓯一片,分田分地真忙”。湖雷人民积极开展土地革命,踊跃参军参战。可以说毛泽东亲手把湖雷革命的星星之火变成了燎原烈火,席卷了湖雷和永定的军阀、土豪劣绅,锻炼了湖雷英雄儿女。

28日下午,红四军在湖雷庆兴寺又召开了前委扩大会议,毛泽东想通过这次会议来化解红四军内部存在的矛盾,他在会上分析当时红四军内部的问题,阐明自己的观点。不料,“湖雷会议”竟演化成了分歧的总爆,发由于没有结果,28日晚上,会议移到新街的新顺昌店,开到深夜,最后不欢而散,无果而终。这就是中共党史上著名的“湖雷会议”,会议并没有达到毛泽东想预期的目的。

湖雷会议的争论焦点,是围绕着:要不要在红四军中设立军事委员会的问题,要不要民主集中制和如何开展武装斗争与政治宣传等问题。在会上毛泽东任书记的前敌委员会被指责“管得太多”,是“书记专政”、“家长制”等。朱德、刘安恭等领导要求限制前委(毛泽东)的权力的意见得到了许多人的附和,连参加过“秋收起义”的许多红军干部也没有支持毛泽东。此时,毛泽东的处境愈加艰难,陈毅则居中调停。在会上争论结果双方未能取得共识,毛泽东觉得书记工作难以继续,提出辞职,但前委多数同志没有同意。

“湖雷会议”仅仅是这场争论的开始,随后又争到上杭县白砂、连城县新泉,一直争论到6月22日在龙岩召开的红四军第七次代表大会上,毛泽东第一次离开了他亲自创建的红四军。当时刘安恭写了封信反映红四军内部的问题,中央指出信中将毛泽东、朱德分成两派,许多是不符合事实的,在故意造成派别。中央决定由周恩来起草一封致红四军前委的信,即以后的“九月来信”,要他们努力与敌人斗争,军委可暂不设立,军事指挥由军长、党代表管理,调刘安恭回中央,但是刘安恭于1929年10月红四军进攻梅县途中不幸牺牲。

8月21日,中央发出由周恩来起草的给红四军的指示信,这就是著名的“九月来信”。强调“红军不仅是战斗的组织,而且更具有宣传和政治作用,最后这些争论的解决是在1929年12月召开的红四军的第九次代表会议上——也就是后来人们熟知的“古田会议”。会议肯定了毛泽东的正确主张,重新当选前委书记。

这些争论其实不是个人意见之争,而是涉及到红军建军原则发展方向的分歧。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湖雷不仅是革命战争的战场,也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共产党人同党内错误思想斗争的特别场所。“湖雷会议”见证了毛泽东在大是大非原则问题上的坚定与执着,在很多的历史文献当中,说到党内思想斗争的历史时,“湖雷会议”是必定要提到的字眼。湖雷会议是上杭白砂会议、新泉会议和古田会议的前奏和准备。可以说古田会议决议是“十月怀胎在湖雷,一朝分娩在古田”。

6月22日,红四军第七次代表大会上,毛泽东的正确主张未被接受,失去了前委书记的职务,他思想郁闷,身体越来越差。会议结束后,毛泽东再次提出去苏联学习的问题,陈毅代理书记的新前委同意了他在等待中央批复到来之前先去闽西特委作指导工作并调养身体,后来毛泽东又患上疟疾,他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红四军前往永定治病并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