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培丰田地村,革命志更坚

2019-12-09 10:56:24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 郑荣标 简忠华

1920年代初期,军阀连年混战,永定社会动荡不安,加之地主豪绅强取豪夺,致使老百姓生活更加艰难。1929年8月参加过龙岩“后田暴动”的张元寿与郭万贵等人奉闽西特委郭滴人的指示,回到永定培丰田地村。他们走村串户,联络饱受苦难的民众,建立农会,发展赤卫队员,组建了300多人的队伍,举行“田地暴动”。打土豪、分田地、开仓赈粮,建立田地乡苏维埃政权和赤卫队,张元寿任队长,郭万贵任副队长。

正当田地人民开展革命斗争的同时,国民党反动派不甘心失败,同年10月,派张贞部队的一个团前来反扑清剿。田地村遭受了第一次大清洗,几乎全部房屋被焚毁,民众多人被杀,唯一幸存的连山圆楼也饱受炮火。当时,田地赤卫队就驻扎在圆楼内,因圆楼结构坚固,易守难攻,张贞部采用火攻、水攻,久攻不下,担心邻近红军和乡赤卫队前来救援,于是撤到圆楼对面山冈上用迫击炮攻击圆楼,其中,有一发炮弹射穿圆楼。

1930年春,田地村赤卫队与培风乡赤卫队同时被编入红十二军,张元寿任红十二军第三团连长,后随红军转战江西,参加了第一、二、三次反“围剿”。1930年7月, 为了适应苏区革命建设的需要,永定县苏维埃政府决定将太平区划分为九区(坎市)、十区(培风)、十一区(高陂)、十二区(仙溪)。1930年冬国民党反动势力纠集兵力,疯狂反扑,大肆搜捕乡苏和赤卫队员,各乡苏基点村血雨腥风,田地革命斗争转入地下。

1932年4月,为打开战争局面,太平区成立赤卫营,下辖4个连,其中,十二连连长郭万贵。田地人民在乡苏维埃政府和郭万贵的带领下,不断为红军输送人员、枪械和粮食,为留在当地继续斗争的红八团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1933年春,国民党十九路军占据高陂、坎市、培风等地,实行调查户口、编制保甲等反动“善后措施”。坎市、培风、田地等重新沦为白区。

1934年春张鼎丞到长汀四都指导工作,了解到太平区情况后,建议太平区苏主席林鉴先,组建太平区工作团和游击队。6月,工作团在许佳山成立永太游击队并在太平区一带开展游击活动。4月12日游击队长张东秀带领永太游击队配合红八团来到田地“彩育楼”,镇压和打击了当地劣绅郭禄生及其民团势力,保护了当地革命群众。田地村民郭金海、简育才等参加红八团,成为红军战士。1938年3月,红八团赴东肖整编为新四军二支队开赴皖南抗日前线,郭金海是其中一员。1941年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后,国民党加紧对南方革命队伍的镇压,大肆捕杀党员、干部和革命群众。3月30日(农历二月初一)省保安唐棣大队与县便衣队星夜包围袭击了田地岭东村,抓走了张东炎等40余名群众,并施以种种酷刑,被捕群众坚守秘密,几番严刑拷问无果,只好释放,田地党组织和革命队伍得以保存。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当局无心和谈,反而加紧对解放区和南方基点村的军事“清剿”,白色恐怖再次笼罩各地基点村。1947年5月29日,田地群众为保护正在田地村刘屋养伤的岩永靖工作团干部叶英(后叛变),郭灿辉、郭锡祥、郭晶辉等10余人,被扣上“积极通匪”和“济匪”的罪名,在湖雷高地村惨遭杀害。

1948年冬,岩永工作团以田地的角罗坪为据点,发动群众继续开展武装斗争,开辟了岩永靖边区游击根据地,田地民众踊跃参军,坚决积极反对国民党的“三征”(征兵、征粮、征税)活动,进一步巩固了革命老区。1949年9月1日,永定县人民政府成立,同时培坎区(第五区)人民政府亦宣告成立,从此,田地人民走上了康庄大道,开启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