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江道明和他的村庄

2020-01-01 09:55:34 吴爱华来源:   责任编辑:   

踏入湖坑南江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在两山之间的河谷盆地上,长着几十座土楼,它们或方或圆,或高或矮。沿着村道往里走,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缓缓地从村中流过,河道干净畅通。鹅们鸭们或悠闲地在水里游来游去,或在浅滩处,和鸡们挤在一起,共同享受美好时光。亿万年前,那场造山运动形成的巨石,或三三两两静坐坝头,或孤独地散落在河道某处,诉说着岁月的悠长和沧桑。来者,第一眼见到这溪这水,大凡都会直呼“好美呀”。

小白鹭也循着南江村清新的气息,成群结队来觅食。我想象着,择个晴好的日子,在南江的苍穹下,我架起画板,把两岸青山、土楼、小溪、小白鹭统统收进我的画里,那将会是一幅怎样的水墨丹青?

二十年前,我曾到过这里,那个时期,正值工农业飞速发展,农民种地施肥,大都选择高效便捷的高科技化学肥料,农家有机肥料被遗弃,被丢弃。许多地方,房前屋后,污水到处流。人们还往河里倾倒生活垃圾,扔死掉的家禽家畜等。很长一段时间里,河里淤泥堆积,河床变浅,杂草丛生。

2008年开始,在村书记江道明先生带领下,村里进行全面清理2公里长河段。河道清理干净后,仍然时常惊现垃圾。该怎么办呢?村里想到了一个办法,一天100元请一个村民,每天负责捡拾河里的垃圾。可是,每天垃圾还是捡不完。后来,这个村民索性不干了。深深懂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江道明先生,最后出个狠招,他召集村里的另外3个村干部,包括他自己在内4人,每人负责管理500米河道。只要看到自己辖区范围内有垃圾,哪怕是严冬,他们都亳不犹豫地卷起裤管脱掉鞋袜,下去把垃圾捡拾起来。有一次,发现河里有一头发胀发臭的死猪,这可急坏了他们,村里那么多人家养猪,这究竟是谁干的?只得挨家挨户排查,功夫不负有心人,干坏事者浮出水面。在询问中,他们得知这户人家一共扔两头死猪,那另外一头哪去了呢?回答说,被大水冲走了。他们感觉事情好像不太对劲,便对其软硬兼施,这家人只好老老实实到河里把死猪找出来,两头死猪一并运到山上填埋。

下河捡拾垃圾,从2009年到2010年,他们坚持了一年多,付出的努力和辛苦,终于感动了村民,再也不往河里乱扔垃圾,家里有死猪死鸡等,都自觉地拿到山上填埋。

 早些年,村里大约有900人外出务工。平时,基本上看不到年青人。村里发展旅游业以来,2012年至今,陆续返乡300多人。现在,可以发现不少年青人的身影,他们在本村大多从事卖旅游产品和一些农副产品,以及为观光客导游,还有一部分人种植百香果。村里的固定摊位上,我看到了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卖菜干、花生等。问奶奶,您这么大岁数,怎还在这摆摊?奶奶很高兴地告诉我,这些都是自家的农产品,因为经常有观光的游客,在她家见到这些土东西,问能不能卖一点给他们。就这样,她在自己的家门口做起买卖这行当。现在,每年有两万来块的收入,她感到很满足。

以前,村民大多饮用河水。今年上半年,由村财出资40多万元,在村边建3个蓄水池,总容量300多立方米,把6公里外老吴仔村的山泉水,引到此处过滤,确保全村1500多人用上安全、卫生的饮用水。村里还划拨160多万元村财兴建一座骨灰堂,用来安放本村逝者的骨灰盒。既节约了山林用地,又大大方便村民祭祖,大家拍手叫好。南江村还应老吴仔村民的请求,前后分二次,由村财出资共100多万元,修了一条从老吴仔村至南江村5.9公里长的水泥路,在方便南江人上山耕种的同时,也大大方便了老吴仔人下山出行。每个工程,江道明先生都亲力亲为,从资金预算到工程进驻。

采风那天,我们一行人去南江村,就是从老吴仔村下去的。原来,这是条黄泥路。车子拐了一弯又一弯,下了一道又一道坡,足可见当年村民上下山之艰难。我对同行文友调侃道,这里山路十九弯。

江道明先生当村书记已有十几个年头,几次欲提出让位,但,村民不愿他退下,希望这个好书记能够一直带着大家奔向更美好的明天。大家都希望他身体健康,长命百岁。

我因去南江村文学采风的缘故,有幸结识了江道明先生。他是个亲和力满满的人,我们认识才短短几天,他每次在视频里都像久别的朋友一样说“爱华,下来玩”。这不免让我感慨,他的成功,跟他身上那种很容易让人亲近的特质,不无关系。

江道明先生是有幸的,因为,他遇到了支持他做事业的村人;南江人是有幸的,因为,他们遇到了一个做实事的好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