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2020-01-09 15:29:17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 苏冠生

前些日子,一个同事讲了他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让人深思。有一次,他的妻子下楼梯时,不慎将口袋的金项链落在楼道里,一个邻居的孩子拾到了,立即将项链归还。为此,同事还写了一篇报道在《闽西日报》刊发,褒扬这位男孩拾金不昧的可贵精神。后来,非常巧合的是,男孩高考填志愿时,那所学校要求提供诚信记录方面的佐证材料,于是,男孩找来那篇报道,结果被那所大学顺利录取了。

100多年前,一个贫穷的农民奋不顾身地救起一位落水的贵族公子,贵族公子的父亲因为敬佩农民的善良与高尚,感念他的恩德,于是,决定资助农民的儿子去伦敦牛津大学接受高等教育。多年后,这个农民的儿子发明的青霉素,再次救了正在患病的贵族公子的性命,而这个贵族公子就是英国前首相丘吉尔。两个来回的帮助,成就了一代名相,成为一段美谈。

因此,有些时候,我们看似在帮助别人,实际上也在不知不觉中帮助了自己。如果我们每个人都不忘记帮助别人,那么我们碰到困难的时候,也一定会有无数双手伸过来拉上一把,帮助我们顺利脱离困境。不仅如此,有的人救助别人的同时,其实是在救自己或者亲人的性命,从而奇迹般地躲过一劫,绝处逢生,此时才如梦方醒,正是当初自己的善举,成了自己的救星,譬如丘吉尔的故事,就是最好的印证,值得世人深思。

一位在黑夜提灯前行的盲人,他向困惑的人们解释,他用灯光为别人照亮了本是漆黑的路,为他人带来了方便,其实也让别人容易发现他,大家不会相撞,保护自己又保护了别人。“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别人其实就是在帮助自己,为自己播下希望的种子。很多时候,人们在帮助别人的时候,往往会觉得很快乐,快乐源于“给予”,关注关心别人,为别人作奉献,生活会变得更加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