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走进红树林

2020-01-10 14:55:09 来源: 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   

□ 刘永良

初次到罗源,住在罗源湾滨海新城。朋友知道后,提议我去看看罗源湾西南侧的红树林。“红树林?”这是我第一次听说,显得既陌生又好奇。那天傍晚,在好奇心的驱动下,我们一行10几人打车前往红树林公园。

举目远眺,一望无际,水天相接。红树林的枝叶沙沙作响,无声胜有声。红树林,顾名思义,我们脑海中浮现的自然是一片叶子红红火火的树林。其实不然,当我们走进红树林公园,一片生机盎然的林海跃入眼帘,与想象中的“漫山红遍、层林尽染”完全不同,而是满眼的绿,郁郁葱葱。这是我平生第一次看到这种小灌木。

说好的红树林,为什么都是绿色的?上网一查,原来,绿色的红树是一种特殊的植物,生长于陆地与海洋交界带的滩涂浅滩,是热带、亚热带海岸潮间带特有的胎生木本植物群落,四季常青,终年碧绿。红树林的树叶是绿色的,但质感、纸条、花朵都是红色的,其中树皮部分可以提炼红色燃料。红树林是由陆地到海洋过度的生态系,又称“海上森林”。

据说,这片地处罗源县松山镇北山村与巽屿村连片滩涂之间的红树林,是福州最大的人工红树林,总面积达1700亩。红色的入海栈道在郁郁葱葱的红树林中格外抢眼,漫步在栈道上,可以感受起伏的波涛及壮观的“海上森林”。曾有人以散文诗礼赞红树林的水上风貌,在所有草木不愿也不能立足之地,以缄默的坚韧挽手并肩,结成摧不垮的团队,风流在海与岸之间,潇洒在水与天之间,化狂风为情侣的私语,变惊涛为诗人的吟哦。

海洋、沙滩、踏浪、嬉戏……给人们提供了玩海休闲的好去处,红树、白鹭、漫步、宁静……则给人们展示了大自然的纯真和美丽。我们抬头看见,白鹭、海鸥、水鸟,或集群飞翔,或分栖树梢,或独自漫步浅滩,或成群在水面游嬉。我们低头发现,红树林下活跃着鱼、虾、蟹等生物。举目便观“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一派海洋湿地的别致风情。当然,驻足于此,看海、拍照,这远远不够。走入红树林中,来一次科学之旅,才不枉此行。红树林,呈现的不仅是“海上森林”这般奇特的自然景色。海岸神奇幽静、秀丽的景观美学价值,还具有观赏、娱乐、生态旅游、知识和教育等多方面多层次的功能。

当地人告诉我们,红树林长得密密麻麻的一大片,有红树林的地方,不管台风能掀起多高的惊涛骇浪,到此只能服服帖帖,海堤都能安然无恙。由于红树林里风浪小,较为安全,且食物繁多,到了繁殖季节,海里的鱼、虾、蟹就会到红树林里产卵,这里还是鱼、虾、蟹的“儿童乐园”。此外,红树林的果实——“榄钱”是可以食用的,在颗粒无收的饥荒年代,白榄树的枝头果实累累,到处挂满“榄钱”,人们把“榄钱”采摘、煮熟后,漂水一个晚上,第二天早上就可以拿来充饥了,所以也有人称它为救命之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