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网络中国节·春节】永定区政府办元旦春节期间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020-01-19 12:34:13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区政府办)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倡导“贴近民生、服务群众、构建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积极展现省级文明单位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推进机关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开展,永定区政府办认真谋划并扎实推进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高度重视,明确目标

区政府办党组在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暨创建第十四届省级文明单位专题会议上,组织学习了区委文明办《关于在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全区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对《永定区政府办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送审稿)》安排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了深入讨论研究,要求全体干部把在元旦春节期间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推动文明创建的一件重要工作落实落细、抓出成效,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凝聚起志愿服务强大正能量。

精心组织,倡树新风

开展了“助力创城”志愿者服务活动。元旦前夕,区政府办36名志愿者在党支部的组织下,用随身携带的扫帚、垃圾袋等工具,对街道、排污沟的垃圾进行清理,清理铲除破损招牌和小广告,积极向沿街商贩宣传创城理念,号召他们自觉保持路面卫生、街道畅通;在十字街头开展了文明交通劝导,对行人横穿马路和乱扔垃圾、车辆无序停放等行为进行劝阻和引导,以实际行动践行创城承诺。

开展了“扶危济困”志愿服务活动。12月13日下午,区政府办会同团区委、区人大办、区发改局等单位,前往湖坑镇洪坑村等6个村看望慰问了10名困难留守儿童,与他们促膝谈心,勉励他们自强不息、勤奋学习,力争长大后做对国家、对家乡建设的有益人才,并向他们赠送了书包等学习用具。元旦后,区政府办集中组织开展了对69户挂钩贫困户访情慰问活动,给每户贫困户发放了慰问金;每名领导干部都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家庭最新情况,特别是老人的身体状况、孩子的就业问题,帮助他们进一步谋划稳定脱贫致富的途径,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克服困难,与全区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

开展了“祥和节庆”志愿服务活动。新年以来,区政府办广泛开展了“庆佳节·送春联”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文体小分队在城区南郊社区、中山公园孔庙,以及西溪乡、培丰镇墟天开展扫黑除恶、禁毒、反诈骗、综治平安宣传暨迎新春送春联活动,为群众书写春联800余幅,在丰富乡村文化生活,为群众带去新春祝福的同时,大力弘扬传承优秀客家传统文化,积极宣扬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生活等新风尚,群众纷纷赞誉获赠的春联“有水平、够气派、有年味”。

开展了“平安家乡”志愿服务活动。区政府办志愿者每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必结合禁赌禁毒禁黄、防范电信诈骗、拒绝酒驾醉驾等法律法规,以及防火防中毒、安全燃放烟花爆竹政策等进行宣传,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引导广大群众平平安安过大年,为春节期间营造文明、和谐、喜庆的节日氛围,受益群众6000余人。

总结提高,深入开展

区政府办党组在精神文明建设暨创建第十四届省级文明单位专题会议上要求,全体志愿者要认真总结前期服务活动开展情况,积极交流经验做法,创新志愿服务方式,扎实做好春节期间诚信知识、“八不”行为规范等宣传教育,回乡期间认真组织开展孝老敬老、关爱困难家庭和残疾人、慰问救助孤寡老人等献爱心活动,宣扬移风易俗、综治平安、传承客家优秀文化知识,外出时积极开展文明出行、文明旅游劝导,引导人们倡树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