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公众如何佩戴口罩?

2020-01-31 11:35:29 来源: 龙岩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龙岩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任编辑:   

一、为什么提倡戴口罩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戴口罩既是保护自己不被别人感染,也是当自己有可能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时保护身边人的有效措施,就好像是给自己的呼吸系统设置一道“过滤屏障”。

二、什么情形下要佩戴口罩?

1.不要盲目戴口罩,不过度防护。

2.空旷场所、个人独处、自己开车、自己散步、没有去密集场所的情况,都可不戴口罩。

3.到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

4.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居家还是去医院就诊都要佩戴医用外科口罩。

三、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1.建议公众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要选择正规生产厂家的产品,使用前要检查包装是否完好,是否在使用期限或消毒有效期内,选择适合自己型号的口罩。

2.戴前、拆下口罩时都要洗手。佩戴口罩后,应尽量避免触摸口罩。

3.佩戴时将有褶纹的一面向外,铝封条向上,把口罩的金属条沿着鼻梁的两侧按紧、口罩的橡皮筋绕在耳朵上,使口罩完全覆盖口、鼻和下巴。

4.健康人群不必戴一次换一次,可根据清洁程度使用更长时间,用完后将口罩朝内对折,将橡皮筋绕在口罩上2~3圈,存放于密闭的信封或塑料袋。如果口罩被分泌物弄湿或弄脏,就要废弃。

5.公共交通司乘人员、环卫工人、公共场所服务人员在岗期间都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

四、废弃口罩如何处置?

1. 取下口罩后,将橡皮筋或绑带缠绕在口罩上2-3圈,按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处理即可,有条件的放置在社区设置的专用收集箱内。

2.摘下口罩后要立即洗手。

3.严禁废弃口罩重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