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福建日报】当千年土楼遇上当代艺术

2020-02-05 10:22:58 赖志昌 刘琦 唐敏 黄秋萍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上月,一场以“回归”为主题的“寻找记忆中的故乡——艺述古建·土楼”跨年艺术展,在永定区湖坑镇洪坑村客家土楼民俗文化村落幕。为期7天的展览,来自国内外的8名艺术家以土楼为展厅和创作对象,将艺术与自然有机结合,开启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土楼化身天然展板

2019年的最后一天,永定“土楼王子”振成楼相较往昔多了几分艳丽、神秘和魔幻。刘旭光、管怀宾、李全胜、林俊廷、坂口宽敏、维克多·波利亚科夫、安东尼·奥罗拉、万晓利等艺术家相聚在此,合作营造了一场艺术盛宴。

大地上,来自西班牙巴塞罗那的设计师与灯光艺术家安东尼·奥罗拉创作的《光之反射》,打开了一个梦境般的缤纷世界;厅堂内,台湾艺术家林俊廷的互动影像装置《天池》,于土楼中再造厅堂,开启一扇时空之门,邀请观者进入潜意识中的美好世界;星空下,土楼外墙化身巨大荧幕,艺术家李全胜及其团队的福建土楼裸眼3D灯光秀《土楼记忆》,以新媒体声光电艺术形式讲述土楼故事,照亮土楼夜空……

土楼群依山傍水,楼距紧密、展线合理,艺术家们以楼群为基底和创作对象,将艺术与自然有机结合,创造出一种富有艺术整体性且带有地域文化印象的视觉艺术。

历时半年多的精心策划,这场穿越时空的跨年艺术展,让海内外的游客叹为观止。这是振成楼百年历史上首次举办当代艺术展,就连见多识广的楼主林日耕也大呼过瘾:“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艺术盛宴,很震撼!”

沉浸式体验土楼文化

为了这次展览,策展人刘旭光、江雨朦曾多次带领艺术家们赴土楼考察采风,并最终选择了“土楼王子”振成楼。

“他们文化背景不同,但内心对土楼都有浓厚兴趣。”意大利国际文化协会副理事长江雨朦介绍说,大家带着新锐的艺术思考,借用不同艺术语言讲述8个不同的故事,共同赋予土楼新的生命力,呈现土楼的精神内涵。

“第一眼看到土楼,我始终抑制不住内心的震撼与感动!”台湾艺术家林俊廷说,土楼是一座融合了建筑美学、文化内涵与历史意义的建筑,《天池》撷取“九条金鱼”的文化内涵,是为土楼量身打造的跨界作品,“通过介入这一历史场域,挖掘建筑背后流动的历史与文化,建立起与古建对话的机制,也试图引起人们更多的情感共鸣”。

灯光艺术家李全胜是客家人,儿时他喜欢跟小伙伴串门各种土楼、围屋,穿行于厅堂、宗祠之间。一副对联、一对石狮、一个堂号、一座土楼甚至于一个姓氏,在他看来都诉说着客家人的故事。

“土楼是客家人的符号,它既是客家人的生活家园,更是客家人的精神家园。”李全胜说,通过3D灯光秀,将土楼文化更直观地展现,让游客得以沉浸式的体验。

古建需要保护与激发

2008年,福建土楼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名扬天下。但作为古建筑,代表“家”与“故土”的土楼个体,也面临着荒废与保护的问题。

“这是现在中国许多乡村遇到的共同问题。这些古老建筑,呈现当地人的生活方式、风俗习惯以及审美理想,逐渐成为旅居在外的游子们概念中模糊的‘家’,它们需要被保护。”江雨朦说。

艺术家们在探索,艺术如何赋能乡村,如何合理地顺应时代,让古建筑更好地被保护、开发并恢复生机。中国文化、古建筑与当代艺术间如何融合和相互激发,让这些充满文化的载体延续它厚重的生命,发扬世界遗产的文化因子,是当下土楼面临的课题。

为此,艺术展期间,主办方还举办了“艺述古建·土楼——古建保护与开发”研讨会,邀请业界多位建筑大咖、古建筑研究及规划专家,就艺术进入乡村、古建筑如何保护利用和良性开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我们重在表达对故土的思念,透过当代艺术与土楼的融合传达,呼吁更多的人关注古建筑和土楼文化。”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刘旭光说。

“艺术作品能带来更丰富的衍生业态,让古老的土楼成为最潮的符号,吸引更多人来到这个‘家’。”江雨朦说,办展也是一个“寻根”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