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停课不停教,找回缺失的教育

2020-02-14 10:43:41 来源: 永定新闻网  责任编辑:   

□  张玉良


为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地春季延期开学,教育部发出“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春节期间,家庭也要“停课不停教”,家长应该帮孩子找回缺失的教育。

第一,社会实践,认识老家。如果在城里过年,不妨带孩子回乡下老家看看祖屋、见见房亲(今年为了防控疫情,是例外一一笔者注)。让孩子认识到,世界上除了普通话,老家还有亲切的方言;现代生活中除了手机、电脑,农村还有废弃不用而功不可没的锄头、镰刀;精神上除了崇拜某几个“星”,心中还要有老屋的祖像……如果在农村过年,对于孩子,那是多么难得的社会实践机会呀。孩子多接地气,思想上就会多一种认识,心中就会多一点理解、包容和爱。

第二,敬畏生命。其含义有二: 一是学会生存,学会保护自己;二是以慈悲仁爱之心对待其他一切生命。衣食住行,必须把安全和卫生放在首位。做人,必须懂得尊重生命的价值,尊重宇宙万物生存的权利,保护一切生命不受侵害,让生命自由存在。

第三,心理健康教育。平时,中国孩子的抗挫折教育、死亡教育和性教育明显缺失。长辈可以利用家人团聚的机会去开导孩子。年初流行一句话一一“信心是最长效的疫苗”,强大的内心也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心理不健康,人格不健全,就不是一个健康的人,有时难以适应现实生活。

第四,认识人情世故。春节期间(今年为了防控疫情,是例外一一笔者注),我们少不了给长辈拜年,少不了去亲戚、亲房的家里做客,少不了接触不同身份地位的人,少不了参加一些公益活动……这些时候,尽可能让孩子不要缺位,即便洗洗茶具、陪大人坐一坐、听客人说说话也好。让孩子感受到,家里的大事小情不应该和他没关系;让孩子从小学会尊重人,学习应对能力。


第五,从文化经典中汲取智慧。经典影视作品,值得全家人一起鉴赏。今年春节以来,中央电视台再次隆重推出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是文化和旅游部在给全国青年学生上“人生”课程呀,学习机会就在眼前。经典小说,可以推荐给孩子们阅读。“好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比如《三国演义》,十二三岁初读之,我觉得“是历史故事”;三十多岁再读之,我觉得“是政治”;如今五十多岁再思之,我觉得“是兵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