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新闻网欢迎您!

区道安办:抗疫阻击和交通劝导两手抓两不误

2020-02-21 16:38:24 来源:   责任编辑:   

永定新闻网讯(苏清梅)为防事故、保安全,今年春运前,永定区认真部署春运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从1月10日起,全区275个设置在各村路口的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全面启动,550名劝导员奋战在第一线,发挥了交通安全劝导、宣传、纠违作用。临近春节,又根据新冠肺炎疫情,发挥交通安全劝导站点多面广、设置在主要路口的优势,各村“交通安全劝导站”迅速转化为“交通检疫劝导站”,全区劝导员迅速参与各乡村疫情检查工作,与公安、防疫、乡村干部、志愿者们一起坚守在抗疫第一线。

劝导员们坚持每天参与上路劝导,严格把关,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一一检查,重点对外来车辆、可疑人员详细检查,询问过往人员有无接触湖北回来的、是否咳嗽、发烧等症状。在检疫的同时,劝导员还不断为过往人员特别是车辆驾驶员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及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确保本村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把好防控第一关。

湖雷镇、岐岭镇、陈东乡等乡镇还发挥了“劝导员小喇叭”的作用,在村里巡回宣传播报疫情防控知识,劝导村民尽量不要出门,外出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切实保障自己及他人的生命安全。

合溪乡26名交通安全劝导员发挥对村情熟悉的优势,严把进出关口,在交通劝导过程中对过往车辆司乘人员和行人的身份信息检查及行动轨迹登记、体温检测,耐心劝告外出返乡村民安心在家进行测量体温等自我观察,有效劝返了328起走亲访友、聚会等行为。合溪乡天丰村有4名武汉返乡人员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劝导员刘荣忠、刘金华更是坚持与村民同呼吸共命运,一方面亲自给居家观察的村民送口罩、酒精、中药等防护用品以及蔬菜大米等生活物资;另一方面主动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法规和防控知识。对天丰村村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告大家安心在家自我隔离,积极配合政府的防控行动。

自启动重大疫情一级响应以来,全区550名劝导员在疫情防控和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坚持在岗、守土尽责,付出巨大努力,劝阻了18300多起走亲访友、聚会,劝导了3620多起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发放交通安全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材料200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100000余人次,不仅有效预防和控制疫情向农村地区蔓延,而且遏制了交通事故的发生。